[复制]曲村——天马遗址发掘三十周年晋文化论坛在曲沃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18 发布来源:

   4月13日到4月14日,“山西.曲沃曲村——天马遗址发掘三十周年晋文化论坛”在曲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该县晋文化研究会的全体会员,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这是该县面对金融危机的寒流,依托得天独厚的晋文化,实施“文化立县”,加速科学发展的又一举措。
 
   晋文化是中国古代北方地区重要的一个文化体系分支,与南方地区的楚文化分别代表了春秋战国时期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两大区域文化,这两大文化体系的碰撞和融合形成了华夏文化的主题。
 
   曲村——天马遗址是1962年被发现的,1965年被定为省级保护单位,从1979年开始发掘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1985年,北京大学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共同筹资在此建立考古工作站,专门从事该遗址的发掘。这一遗址与于1996年被定为国家级保护单位。30年来,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共揭露天马遗址面积20000余平方米,发掘各类墓葬近千座,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该遗址连续发现和发掘了9组19座晋侯和夫人的墓葬。
 
   曲村——天马遗址,主要分布在曲村、天马、北赵、三张4个自然村之下,以及村子之间的开阔地带,东西长3800米,南北宽2800米,面积大约11平方公里,遗址大部分位于曲沃县境内。遗址的内涵多属于周代,出土的文物包括青铜器、铁器、玉器、石器、骨器、陶器。
 
   天马遗址解开了自汉代以来迄无确论的晋国始封地等千古之谜,曾在1992年、1993年度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并被列为20世纪中国100项最重大考古发现之一。这一轰动世界的考古新发现,不仅确凿无疑地证实了曲沃即晋国的始封地、晋国都故城——故绛所在地、晋国宗庙社稷所在地,还为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西周列王年代标尺的确立提供了支撑。
 
   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就好比是一座蕴藏深厚、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金矿,而产生并传承于这块土地的晋文化,便是这座金矿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天马遗址的发掘,推动了晋文化的发展,也成为了曲沃县一张对外形象的“名片”、一张促进经济发展的“王牌”、一块活跃地方经济的“平台”。
 
   近年来,该县提出了“文化立县”的口号,依托文化软实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工业经济迅速崛起,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城建力度不断加大,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富裕安康,社会安定,干群和谐,正在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进。200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5.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9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89元。
 
   本次论坛是由省委宣传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文物局、临汾市委、市政府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临汾市委宣传部和曲沃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有: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赵辉,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高可,中共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翠莲等;参加开坛仪式的著名专家、学者有:国家“九·五”期间重点科研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伯谦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绪教授等60余人。来自日本驹泽大学文学部的饭岛武次教授和法国慕尼黑大学的聂玉婷女士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据了解,去年9月30日,山西省政府决定,依托曲村——天马晋都遗址的考古科研成果,建立晋国博物馆,总投资9967万元,近期将破土动工。该馆的建设,将成为该遗址的考古科研基地、遗址保护基地和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基地。 (杨永红 高增平)
                    
 
                                
                                   (转载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