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云里教授视频公开课程入选教育部第八批“精品视频公开课”

发布时间: 2017-06-27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以教高厅函[2016]15号文公布了第八批211门“精品视频公开课”入选名单,我系石云里教授主讲的《科学简史•中国科学篇》与科技哲学部刘仲林教授主讲的《中华文化精髓修养之入门及儒家修养篇》视频公开课名列其中。  

  

  

石云里教授主讲的《科学简史•中国科学篇》是我校2014年入选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的3门课程之一,也是继他主讲的《科学简史·科学革命篇》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后的又一力作。该课程以“格致与治平——中国古代科学传统的形成”、“九数与律度——中国传统数学与律 学”、“天文与历法——中国传统天文学”、“生生与养民——中国医学与农学”、“天学与儒学——中西科学的首次碰撞”、“西学与自强——西方科学的全面引进”等6个主题,从中国古代的知识地图出发,以数学、天文学、医学、农学四大学科为纲,用简洁的篇幅,透过中西科学比较的视野,介绍中国古代科学的主要内容与特点,讲述中西科学首次碰撞的故事,回顾中国开始全面引进西方科学的最初过程。该课程制作完成后,经过多次评审、修改和完善,于20154月在“爱课程”网等网站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是以大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和学术讲座。截至目前,我校申报并拍摄制作的14门视频公开课均已获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入选门数位于全国高校前茅。这些课程通过教育部“爱课程”网(www.icourses.edu.cn)和其合作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同步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我校师生也可以点击教务处主页右下角显示的“精品课程”链接进入“爱课程”网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