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顶尖专业杂志发表我校科技考古硕士生论文

发布时间: 2016-08-19 发布来源:

英国Archaeometry杂志最新一期发表我校2007届科技考古专业硕士生田建花等人的学术论文,这是金正耀教授的科技考古团队关于商代青铜器研究取得的系列成果之一。
 
河南安阳殷墟是商后期的政治中心,商统治者在这里经营长达200余年。上个世纪30年代,在殷墟西北岗一带后来称之为“王陵区”的范围发现多座商王大墓。其中编号为1004号的大墓(图1),虽经盗掘,但劫后仍然遗留下一批精美的青铜器,包括著名的牛鼎、鹿鼎,以及出土时分装9大木箱的青铜头盔(图2)。目前这批商代青铜头盔分置于海峡两岸,其中7箱在台湾,两箱在南京博物院。
 
留下的这两箱青铜盔碎片经过清理,多达360多块。在南京博物院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本项研究运用铅同位素质谱分析、高倍率金属组织显微分析、高精度ICP-OES/MS分析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对这批青铜器的金属技术、材质状态、资源产地和年代分期进行了系统研究。文章在取样设计、材质判定以及年代分期等方面的工作得到几位评审人的高度评价。
 
我校科技考古团队运用铅同位素示踪方法开展古代青铜业的金属资源研究一直受到广泛关注,与全国很多重要考古文博单位都有良好合作。央视国际频道(CCTV-4)2009年8月8日在“走遍中国:千古锡谜”长达近30分钟的专题片中曾经给予重点报道。
 

图1 安阳殷墟1004号王墓出土情形
 

图2 经过修复的1004号王墓出土铜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