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举办2014届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6-08-19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6月22日下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在人文学院3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4届毕业生座谈会。
毕业生如同系里的儿女,在这栀子花开的季节里,将要离“家”,各奔前程。为了给他们一个回顾学习经历、交流研究经验、共叙师友情谊、畅谈未来人生的机会,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已经连续多年在毕业生离校之际举办这项活动了。参加此次毕业生座谈会的老师有胡化凯教授、党支部书记蔡加成老师、吕凌峰副教授、柯资能副教授、翟淑婷老师和2014届所有在校的毕业生及其部分毕业生亲友,本系其他各届同学也积极前来参与座谈和师兄们话别。
座谈会中,大家围坐桌前,不拘话题,畅意抒怀。几位老师总结了他们对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其中心议题集中强调了三点。其一,学生在校学习,不但要学会如何做学问,更要学会如何做人与做事。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如何做学问,老师在课堂之外和工作指导过程中教给了同学们更多的是如何做人和做事的道理,无论是对同学们工作的肯定赞扬还是一些刻薄的批评,无不体现了老师对同学发自内心的关怀和爱护。其二,读研期间每位同学都经历了一定的苦难和困惑,但也培养和锻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品质,同学们要将这种苦难和困惑作为一种精神财富,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遇到困难时,能从这段经历当中获得抵御困难的精神力量。其三,老师们表达了对毕业生的衷心祝福和殷切期待。要求同学们到了新的岗位,力求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但也需要胸怀大志,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从小事之中某大略,在不久的将来取得人生事业的辉煌成绩。
毕业生同学回顾了在校几年的学习和成长过程,感谢各自导师的谆谆教诲、也感谢系里其他老师的启发提携。有的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向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实用的建议,有的向系里老师提出了一些关于教学的设想。他们朴实的语言中,充满着对系里的关心,对导师和同学的感激和怀念。
在此间数年的点点滴滴,早已在毕业生们的心底深深地烙上了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印记。离“家”之际,多少留恋和不舍,多少美好的回忆,实在难以在短短交流会上说尽。老师们的欣慰和关爱,都变成了一个盼望——希望毕业生们常回来看看。同学们的不舍,也都变成了一句祝福——希望系里越办越好。短短两句话,道不尽师生之间的深情。这浓浓的情谊,将支持和激励着毕业生们,在人生道路上坚定地前行,开创他们人生的辉煌。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