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考古实验室师生赴希腊俄罗斯开展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6-11-1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我校科学史与科技考古系科技考古实验室金正耀教授、范安川副教授、张兴香博士后和研究生王晓然于10月16日和23日分别应邀赴希腊和俄罗斯开展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成果颇丰。

 

10月16起,范安川副教授、张兴香博士后和研究生王晓然一行三人应希腊爱琴大学Ιoannis Liritzis和Adamantios Sampson两位教授邀请,赴希腊Sarakenos古人类洞穴遗址参加了联合发掘与研究工作。位于希腊中部的Sarakenos Cave是古Kopais盆地最大的古人类洞穴遗址,自1994年发现以来已经持续发掘了23年。遗址中发现了自旧石器时代中期至青铜时代中晚期以来数万年人类活动遗存的连续堆积,在希腊乃至欧洲史前考古遗址中极为罕见。本次联合发掘中我校师生采集了新近发现的自旧石器时代中晚期至新石器时代的一系列土壤沉积层、彩陶、动物骨头与贝壳等样品,后续将开展以重建Kopais盆地古环境为中心,包括人类活动层的年代框架、人骨及动物骨头同位素所揭示的人口迁移活动、彩陶制作和颜料工艺等一系列科技考古研究。此后,Liritzis里兹教授还安排了希腊Delphi考古遗址和发掘文物的参访。

 

10月21号我校科技考古一行三人应邀访问了希腊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是希腊最为重要的国立研究机构,包含8个独立的研究所。研究中心围绕核反应堆等重点设施,建设了一系列物理化学学科的重点实验室,此次访问的科技考古实验室作为物理、化学、地质和考古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考古与文物遗产的科学研究与保护。此次访问在与实验室的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座谈后,双方就以“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中新兴科技方法的应用”为主题共同申请中国-希腊双边科学技术研究基金(GSRT)达成了初步协议。

 

10月23号至29号,金正耀教授和范安川副教授作为项目组伙伴成员赴俄罗斯参加了“跨越欧亚大陆的古代金属流动(FLAME)”项目组工作会议。FLAME是目前欧盟研究委员会所资助的最大的考古研究项目,旨在以科技考古的手段研究欧亚大陆青铜时代金属资源的流动,阐述古代欧亚人类活动的新框架。FLAME项目由牛津RLAHA研究组主持,项目组伙伴成员来自英国、德国、俄罗斯、蒙古和中国等数十个大学和研究所。此次出访俄罗斯,FLAME项目组成员与俄罗斯Kurchatov研究所共同召开了工作进展小组会议。Kurchatov文化遗产科技研究实验室的Ekaterina Yatsishina主任介绍了近年来依托所内同步辐射中心、核磁共振中心,电子显微镜中心和超级计算机中心等核心实验设施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关于FLAME下一步工作计划的安排和潜在研究项目,莫斯科国立历史博物馆考古学部主任Natalia Shishlina教授特意安排了博物馆内以青铜器、金器和铁器为主的馆藏金属器物的参观和讨论。项目组随后还重点参观了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中来自西伯利亚地区的馆藏和以斯基泰人的黄金器物为主的Golden Room。

希腊和俄罗斯均为我国开展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国家。我校科技考古实验室与RLAHA于2010年签订合作备忘录,几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成果发表和项目申请等诸多方面都收到了切实的合作成果;与希腊爱琴大学于2015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目前已组织师生两次赴希腊考古遗址联合发掘和合作研究,招收来自希腊的博士生一名并获得中科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长奖学金。此次合作研究与交流活动亦是根据我校科技考古实验室与希腊爱琴大学和牛津大学RLAHA签署的合作协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