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牛津大学和台湾大学李政益博士后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6-27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各位老师同学,牛津大学和台湾大学的李政益博士后应邀来我系做学术报告,欢迎全系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  气候变迁与先民适应:以台湾地区为例
Climatic change and human adaptation: case study in Taiwan


间地点:629号(周四)晚7点人文学院105


报告摘要:   


先民对生业策略的选择与许多因素有关,其一即为环境。本研究重建台湾地区的植被历史以推估过去的气候变化,并与由人骨骨胶原碳氮同位素组成所推估的先民食谱进行比较。结果指出新石器中晚期(4500-2000 yr BP)的气候状况较冷干;铁器时代(2000-400 yr BP)气候转为暖湿。同位素证据表明新石器中晚期的先民生业策略表现为广泛性取食,与遗址的地理位置有关联;至铁器时代则转而依赖陆地和淡水资源,对海洋资源的摄取量则较少。此一食谱组成的转变与此气候变化呈现相关性,似可解释为暖湿的气候较适合农业发展,使铁器时代的先民较不需依赖海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