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代表团出席第25届国际科学技术史大会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 2017-08-07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1772329日,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代表团出席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第25届国际科学技术史大会”(XXV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the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代表团共报告了七篇论文,内容涉及中国古代农业史、明清时期西方科学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中国近代茶业技术史以及中国当代核工业史。此外,代表团还同德国同行联合组织了“晚期中华帝国社会中的科学”专题讨论会(Symposium on Society and Science in Late Imperial China),由“西方天文学在中国社会中的传播”、“自然知识与社会需求”以及“神秘知识与科学的重铸”三场分组报告会组成,吸引了本领域一些著名学者前来听会和参与讨论,获得很大成功。



  


  


国际科学技术史大会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级别的科技史学术会议,主办机构为国际科技史与科技哲学联盟/科技史分部(International Union of History of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Division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该联盟成立于1947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ce [Unions])目前拥有的26个成员之一,包含科技史分部和科技逻辑、方法与哲学分部(Division of Logic, Methodolog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科技史和科技哲学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组织。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科技史分部及其下属各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对分部以及各委员会的执委会进行了改选,我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石云里教授当选古代与中世纪天文学史委员会(Commission on the History of Ancient and Medieval Astronomy)主席。该委员会是科技史分部下属的12个历史委员会之一,成立于2001年。委员会的宗旨是促进世界所有文化中古代与中世纪天文学的研究,成员是该领域的专业学者,上届主席是纽约大学古代世界研究所主任、古代精密科学史家Alexander Jones教授。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