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专家Stephen Koob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 2017-10-09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9月28日至9月30日,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首席专家Stephen Koob应人文学院邀请访问我校。康宁玻璃博物馆是全球最大的玻璃文物博物馆,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玻璃文物保护项目。Koob先生作为该博物馆文物保管部主任和首席专家,负责整个博物馆藏品的科技分析和保护修复工作,并有专著出版。他同时身兼美国文物保护学会会士、国际文物保护学会会士、美国考古学会文物保护与遗产管理分会委员和国际玻璃学会玻璃考古与文物保护分会主席。此次学术访问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安徽省文物局共同举办。



       9月28日,Koob先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国际报告厅做了题为“古代玻璃器的科技分析“讲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屠兢教授、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工作处王静处长、安徽博物院副院长郑龙亭研究员到会致辞,祝贺此次学术活动的成功举办。参加讲座的除我校师生外,还有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博物院、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六安市皖西博物馆、安庆市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单位的来宾。金正耀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Koob先生的讲座共分为四讲,包括古玻璃化学、玻璃文物保护的实验室技术、粘接材料、修复技术等。Koob先生的讲座,结合了大量古代玻璃器科技分析与修复的成功案例,并与听众进行了深入讨论,收到很好的效果。



      9月29日至30日, Koob先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陶艺中心进行玻璃文物保护与修复的实践课程。课程中Koob先生演示了使用不同材料进行玻璃器拼合的技术,以及玻璃器补配的制模与填充技术,并对参与者进行一对一的实践指导。参与课程的多所高校师生和省内外文博系统科技人员对此次课程表现出极大热情,在观察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努力深入了解并掌握国际一流博物馆的相关规程、知识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