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研究生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7-12-24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研究生党性修养,1215日,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政博士,给全系研究生做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报告。

叶政博士从历史新起点、矛盾新变化、理论新建树、发展新目标等四个方面对“新时代”进行了解读。他首先列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包括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墨子号”量子卫星、蛟龙号等“中国重器”。对于五年来的发展,他认为应从三个方面进行认识和把握。第一,要深刻认识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第二,要深刻认识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第三,要深刻认识到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

接着,叶政博士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的三个维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意义,那就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破解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难题困扰,粉碎了“历史终结论”、“西方中心论”、“文明冲突论”等片面荒谬的论调,证明社会主义仍然有无限的生命力。

随后,叶政博士讲解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例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更重要的是,我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任务还没有实现。

叶政博士的报告形式深入简出、引经据典,有理论,有数据,详实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用大量的事实分析,大量数据对比,充分说明了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新时代、新思想、新观念的丰富内涵,意趣横生地为同学们解读了十九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所做的宏伟蓝图,对于广大同学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最后,叶政博士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行百里者半九十,难走的是后半程。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