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院士与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师生座谈

发布时间: 2017-12-28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1224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与我系教师就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在东区218楼会议室举行。包信和校长主持会议,他对韩启德院士给予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包信和指出,我校科学技术史专业一直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最近又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对于学校发展和人文素养的提升非常重要,学校近期将研究部署科学技术史一流学科的建设规划方案。

韩启德院士首先指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在现代科学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科学文化与科学精神还没有在全社会得到足够的弘扬。科技发展需要好的文化土壤,在发展科学的同时,必须自觉思考科学文化问题。作为科学与人文之间的桥梁,科学技术史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会谈期间,韩启德院士听取了与会教师对于我校科学技术史专业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建设、招生规模、现有研究成果情况的汇报,并就本系目前展开的各重点研究方向,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韩启德院士对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发展成就和校方长期以来对该学科的支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期待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在现有基础上,依托学校进一步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科技史与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