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第二届研究生“经实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4-1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大幕拉开之际,201848-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在中国科大联合举办第二届研究生“经实论坛”。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关晓武研究员、刘益东研究员、孙烈研究员、韩毅研究员、罗桂环研究员、周文丽副研究员、赵翰生副研究员、李亮副研究员和付韵蕾老师,以及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石云里教授、胡化凯教授、张居中教授、龚德才教授、关瑜桢特任研究员、秦颍副教授、柯资能副教授、吕凌峰副教授、陈彪副教授、付邦红副教授、范安川副教授、褚龙飞副教授等出席论坛,担任点评人。两家单位共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石云里教授与自然科学史所所长助理关晓武研究员分别做了开场致辞。石云里教授首先欢迎自然史所的师生在“樱花四月”之时来到科大,希望借由此次论坛锻炼同学们独立研究的能力、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能力以及组织学术会议的能力。关晓武研究员对两家单位联合举办本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论坛为双方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充分体现了“所系结合”的特色。

经过前期论文征集筛选,共有24研究生进行了报告,其中11来自自然科学史所,13来自中国科大。本次会议报告的论文涉及科学史、技术史、工程史、科技考古、文物保护、科学文化传播等多方面的内容。中国科大和自然科学史所的20余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对同学们的报告做了点评。针对报告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点评老师给予了中肯的意见,指出在谋篇布局上,可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应将研究问题置于广阔的社会背景下深入考察;在研究方法上,要注意实物资料与文献资料的结合,既要避免对文献的过度解读,也要警惕对技术手段的依赖;在史料应用上,既要注意细节的丰富,又要照顾史料的均衡,更要做到能够从史料中跳脱出来;在文章写作方面,要厘清写作思路,注意规范性。

全部报告结束后,关晓武研究员与石云里教授对本届“经实论坛”进行了总结。关晓武研究员对点评专家及会务组同学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同学们可以充分地锻炼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石云里教授表示“经实论坛”为知识背景各异的同学们提供了在一起碰撞思想的舞台,这是一种极为有利的训练;希望“经实论坛”能够越办越好,并祝愿同学们学业精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生“经实论坛”是由两家单位联合举办的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由研究生自主组织,旨在促进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锻炼研究生组织策划学术活动的能力。首届论坛于20174月在自然科学史所举办。第三届“经实论坛”拟于20194月再次在自然科学史所举办。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经实论坛”将会办出特色,办成精品。



附 报告名单


序号

姓名

单位

报告题目

1

苏熹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药物化学家汤腾汉在柏林大学对麻黄的研究

2

刘毅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从科幻片到科预片:试论科幻电影的新视角与新功能

3

樊汇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清末民初境外茶业考察及其影响

4

李明洋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中西知识交汇下的“矿学”

5

李融冰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近代公共卫生观念的传入:傅兰雅与《居宅卫生论》

6

钟博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青铜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验收规范的制定

7

冷玥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基于鹑谱的中国古代斗鹑活动及方法研究

8

郁田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由盘龙城和二里冈看中国商代高放射性成因铅的使用

9

吕清琦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西汉及以前铜矛的骹部型态与制作装配浅议

10

黄金子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萧君绛译著《近世代数学》初探

11

张晓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尹湾汉墓出土缯绣的染料研究

12

刘杭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文本与变迁中的“阿嚏”

13

乔成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文物保护视角下的文物寿命模型

14

顾敏佳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科学普及的发展历程研究——以全国社会科学普及系列会议为主线

15

顾纯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临泉宫庄遗址的植硅体分析

16

王吉辰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文人笔记中的天象编纂与史料来源——以元末明初《草木子》为例

17

范乐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我国高校机械系设置变迁的历史探究

18

吴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TGase/SC加固技术改进及其在南陵出土丝织品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19

吴苗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中国首部近代产科学译著《胎产举要》探析

20

王娣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宿州夹沟追缴汉铜钫内疑似“黄酒”液体的判别方法探究

21

常晓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泾川县博物馆屏风纸张的制作工艺分析及特征探讨

22

江穹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龙出水的计算机流体力学检验

23

张雲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专家会议与佛子岭水库的修建

24

高习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细胞起源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