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第一中学教师团队来我系座谈该校科学史课程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25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521日下午,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中学王志家校长率该校科学史课程基地团队一行10人来到我校,就昆山一中科学史课程基地建设问题与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科学技术史学科教师进行了座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屠兢研究员出席了座谈会。

屠兢书记热烈欢迎王志家校长一行的到来,并介绍了我校科学技术史学科的整体情况和科研教学特色,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老师利用自己的学识为昆山一中的科学史课程基地建设提供社会服务。王志家校长对屠书记和我系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昆山一中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战略,希望我系能为该校的科学史课程基地建设提供帮助。昆山一中历史教研组组长张程远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科学史课程基地的建设理念,预期效能是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品格,丰富学校的办学品质和文化内涵。随后,双方老师围绕基地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思路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我系执行系主任石云里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赞扬了昆山一中大力建设科学史课程基地的做法。他指出,美国早在1985年就启动了中小学课程改革工程——“2061计划”,以期帮助所有美国人提高他们的科学、数学及技术素养,而科学史教育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在,我国也有中学高瞻远瞩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将这一做法付诸实施,非常值得嘉许和肯定。石云里主任表示,我系将在专业咨询、教材编撰、科学史展示以及师资培训等方面全力支持,做好昆山一中科学史基地建设的坚实后盾,与昆山一中携手共同努力将该基地建设成为我国中小学科学史教育的示范工程。

   

座谈会上,屠兢书记向昆山一中赠送了我系教师近年出版的科学史教材与科普著作,王志家校长回赠了该校顾炎武课程基地所编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