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使命——我系研究生党支部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发布时间: 2018-05-29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523日下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党总支在人文学院南平105举行新党员宣誓仪式,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屠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系党总支副书记石云里教授出席了会议。

大会仪式由系总支委员樊婧同志主持,石云里主任致辞,在热烈欢迎新党员加入组织的同时,强调了党员要忠诚党的事业,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党的各项活动,担当起社会与国家赋予党员肩上的责任,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后,新党员们在党总支委员罗武宏特任副研究员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地宣读入党誓词。预备党员季丰收同志和正式党员张雲涵同志分别作了代表发言,季丰收同志以自身为例,从如何在党员预备期履行好党员义务、如何在思想上、学业上、工作上提升自己等几个方面做了汇报。张雲涵同志则将党员与时代及各行各业的英雄相类比,阐述了党员的社会责任与应有的家国情怀。


  


  


千人一英,百人一雄,无论哪个时代、任一国家都需要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同时,英雄主义不是个人主义,更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它需要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的承载。因此,英雄主义加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先驱与先烈们给其取的名字,就叫“党员”。

张雲涵同志讲到,作为党员与先锋,我们就应该更多的承担起时代与社会赋予的责任,为了能够胜任这种责任,我们就应该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更执着、更勤奋、更出色地磨砺我们的专业能力,更深刻、更全面、更先进地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修养。所以,党员这个角色在让我们明确自己与社会关系的同时,带给了我们成长。他说,孟子言“达则兼济天下”,却没讲兼济天下的方法,顾宪成讲“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却也只停留在了关心,我们应该感到庆幸的是,我们加入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政党,因为党章中党员的义务与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就是“兼济天下”的方法,党员的权力与组织机构的成熟让我们对于“国事天下事”不仅仅是关心,而且更是参与。这些中肯的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与党员同志们的认可。


  


  

最后,院党委书记屠兢做了讲话,他赞许了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和党员培训、学习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展现出来的优良面貌,并希望与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继续努力,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