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贵族的便携式天空:安提凯希拉机械

发布时间: 2018-10-30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1029日下午,希腊国家研究基金会历史研究所、国际科学史研究院埃夫西米奥斯·尼古拉季斯(Efthymios Nicolaidis)教授应邀为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A portable sky for the Roman literati: the Antikythera Mechanism(《罗马贵族的便携式天空:安提凯希拉机械》)的精彩报告。


安提凯希拉岛


安提凯希拉机械指20世纪初在希腊安提凯希拉岛附近沉船遗址中打捞出的一件罗马时代的天文仪器。这一仪器在现存的古代希腊罗马著作中没有明确的记载,但尼古拉季斯教授给出了几条可能的材料,如西塞罗所记的前人阿基米德以及其同时代的Poseidonios曾制造的天文仪器,该仪器能够模仿日月五星运动,以及日月食,Lucius Furius Philus惊叹其巧夺天工。


尼古拉季斯教授讲述了该机械被发现的过程,以及在整个20世纪研究者对其进行的研究与复原工作。西方对其研究的第一篇论文发表于1903523日,名为The « antikythera plaque » « astrolabe »,即天文星盘。Albert Rehm1905年在19号碎片上破译出三个关键数字:ΙΘ (19), ΟΣ (76)ΣΚΓ (223),分别代表古罗马时期历法中的默冬周期、卡利普斯周期与沙罗周期。

接下来,Derek PriceMichael Wright等学者对其进行了复原。随着技术的发展,科学家开始用X射线等透视扫描技术分析其内部结构,尼古拉季斯教授通过视频展示了该机械的内部复杂机构,并细致地展示了该机械的功能。


安提凯希拉机械正反面


安提凯希拉机械有正反两面。正面有一个表盘,上有指针分别代表日月和五星,周围是代表黄道十二宫的刻度,因此通过指针运动可以再现七曜运行位置;上下方还有说明性文字。反面有两个主要的表盘,上方表盘遵循默冬周期,可以预测日月位置关系,月相变化等;下方表盘遵循沙罗周期,可以预测日月食发生的时间;此外上方表盘中还有一个小的表盘,可以推算奥林匹克运动举办时间。

在报告的结尾部分,尼古拉季斯教授提出,安提凯希拉机械是十分精密复杂的系统,因此不太可能为平民拥有,而应该是为罗马时期贵族服务的一种天文仪器。他认为,这种仪器可能有几种用途:星占仪器、哲学启发功能、展现宇宙之美、教学用具。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尼古拉季斯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埃夫西米奥斯·尼古拉季斯(Efthymios Nicolaidis)教授现任希腊国家研究基金会历史研究所(Institute of Historical Research, National Hellenic 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主任(Research Director),国际科学史研究院常务秘书(Permanent secretary of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曾任国际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盟主席(2013-2017)。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学与宗教的关系、拜占庭与奥斯曼帝国科学史、17-19世纪古典科学传播史、科技政策史、科学与社会和天文学史。


撰稿 杨伯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