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考古 志在千里——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次赴伊朗考古出征仪式

发布时间: 2018-11-02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为落实“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计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围绕科学技术史学科“一流学科”建设,启动了“丝路科技与文明”重点研究项目。作为该项目的内容之一,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同伊朗内沙布尔大学考古系决定合作开展“伊朗东部史前文化与社会——拉扎维呼罗珊省Borj遗址联合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拟在探讨伊朗高原早期生业技术及其与当地文明发展之间的关系。111日下午,中国科大首次赴伊朗考古出征仪式在人文学院南平105教室举行。安徽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文物保护处处长田冰凌,安徽省考古与文物研究所所长邓峰,中国科大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蒋家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屠兢、博物馆馆长张志辉、丝路考古队队长张居中教授和全体队员以及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部分师生出席仪式。仪式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执行系主任、“丝路科技与文明”项目负责人石云里教授主持,并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

蔡小莉局长首先致辞,向考古队出征表示了祝贺和祝福。她指出,考古队的首次丝路考古既是代表中科大,也代表安徽,希望科大和安徽省考古与文物界能进一步合作,为安徽省培养出更多的行业精英,共同促进安徽考古文物事业的发展。邓峰所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出征伊朗的良好祝愿,希望队员们能在这次考古之行中学到更多,成为未来考古领域的中坚力量。罗喜胜处长首先转达了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对考古队的问候和嘱托,随后对考古队的工作提出了希望。他希望考古队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发挥科大的科学精神和合作精神,在国际上扩大科大的影响力,取得科技考古成果的丰收!蒋家杰部长对考古队的出征表示了祝贺,并从出国安全的角度讲了几点专业性建议。张志辉馆长作为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师和校博物馆的双重代表发言,他赞扬了考古队队长张居中教授老当益壮、主动发挥余热的豪情,指出这是值得科大师生学习的精神风貌,并期待能在校博物馆举办此次考古的成果展。屠兢书记指出,这是我校和安徽省第一支丝路考古队,既是响应国家推进“一带一路”计划的号召,也是建设科技史一流学科的要求。希望队员们能加强与国外同行的合作,产出更多的成果。

张居中教授代表考古队感谢安徽省文物局、考古所和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并对发掘点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考古队有信心、有决心取得优异成绩,不负所托。石云里教授做总结陈词。他指出此次考古是代表中科大和安徽的田野考古第一次走出国门,田野工作是起点,从科技考古的视角,重点探索早期技术与文明发展之间的联系,既能够推进科技史与科技考古学科建设,也将让年轻教师和学生进一步成长,为科大和安徽省考古走出去铺路。

发言结束后,庄重的授旗仪式开始。蔡小莉局长、邓峰所长、罗喜胜处长、蒋家杰部长、屠兢书记共同授予丝路考古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以及考古队队旗。与会嘉宾、考古队成员与送行的师生代表一一在队旗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本次赴伊朗考古队全体队员为:队长张居中教授,博士后程至杰、崔启龙,博士生方方、曾令园,硕士生顾纯光、黄程青。项目负责人石云里教授也随队前往,与内沙布尔大学落实下一步的合作计划。

科大考古,志在千里,愿考古队此行不负所托,凯旋而归!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