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三河古镇,赏古建筑之美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7级硕博班班级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1-20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加强同学之间联系,努力提高班级的活跃性。也为缓解同学们紧张的学习压力,同时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合肥,了解合肥的历史文化。20181110日,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7级硕博班同学前往肥西县三河古镇参观调研。同学们抵达三河客运站后步行至三河古镇景区,亲身感受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步入三河古镇景区后,同学们先在游客服务中心了解古镇旅游开发情况,选择了部分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景点作为参观重点,如三县桥、杨振宁旧居、刘同兴隆庄、太平军城墙等。在杨振宁旧居,听讲解员介绍杨振宁教授儿时随母亲在三河求学的经历,得知旧居外的一人巷是杨教授的求学必经之路,同学们在巷内合影留念。途径古娱坊门前的三河米饺雕塑,听讲解员讲述三河米饺的制作工艺及历史典故,随后同学们前往大捷们处品尝当地较为知名的米饺。

中午短暂休息后,同学们前往三县桥、太平军城墙、刘同兴隆庄等历史古迹处继续参观。登太平军城墙,赏三河古镇街道布局,文保方向的同学就城墙陈列的火炮如何保护展开了研讨,为科技史方向的同学讲述了金属器常用的保护方式。在刘同兴隆庄,同学们不仅了解到该建筑为时任三河商会会长刘锦堂的宅第,也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领略了皖中徽派建筑特色。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三河古镇的历史文化,也进一步体验三河古镇将古建筑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式。此类班级活动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合肥的历史和发展,也进一步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性,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相信同学们都能抖擞精神,为各自的目标不断奋斗,在科大顺利地度过接下来一年多的研究生时光,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敢于担当,有所作为,锐意进取,不断完善自己品质,提升自己修养!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