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的灵光”和“天才们的游戏”——曹则贤研究员纵论相对论与量子力学发展史

发布时间: 2018-12-19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应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于1210日和11日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做了两场学术报告,讲述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创建历程。报告会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系主任石云里教授主持,校长包信和院士、副校长王晓平、曹则贤研究员的导师汪克林教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以及全校对物理学史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场报告题为“相对论——众神的灵光”。曹研究员从他最初接触近代物理学和相对论讲起,分享了他在德国留学期间的经历,认为学术环境和学术氛围对于物理学习非常重要。曹研究员展示了从朴素相对论、伽利略相对论,到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这一漫长过程的宏伟历史画卷,指出相对论的核心思想是物理规律的不变性,它通过纯粹的理性批判使物理内在现实和数学表达形式的完美和谐,是众多科学家思想的产物,是严谨的日耳曼文化之树和浪漫的拉丁文化之树共同开出的智慧之花。曹则贤研究员对爱因斯坦在相对论创立中的地位进行了深入分析,还对爱因斯坦特立独行、无畏且执着的品质进行了高度赞扬。

第二场报告题为“量子力学——天才们的游戏”。曹则贤研究员对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进行了细致周到的描述。他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以中国古代故事“二桃杀三士”形象譬喻“量子化”的概念。接着,他讲述了量子力学发展史上的英雄谱系:从提出最低能量单元的玻尔兹曼,到拟合了空腔辐射曲线的普朗克;从解释了光电效应的爱因斯坦,到分析氢气光谱的巴尔末;从给出电子轨道量子化条件的波尔,到建立矩阵力学的海森堡;从提出波粒二象性的德布罗意,到为物质波找到波动方程的薛定谔等为量子力学的建立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报告为在座师生重现了科学天才们创建量子力学理论体系的过程,通过科学思想分析,结合历史叙事解释了量子力学的理论框架。他认为量子力学理论在其被创立的过程中有着清晰的逻辑链,是经典物理学的自然延续。

  

曹则贤研究员的报告生动有趣,睿智幽默,他凭借深厚的物理学功底和超强的表达能力将一个个复杂的定理用简洁凝练的语言表达出来,对数学公式背后的物理涵义做出了准确深刻的阐释。这不仅仅是物理学科普的学术盛宴,也让聆听报告的我校师生受到人文精神的熏陶。曹研究员在报告中多次强调了语言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大家阅读哲学历史方面的书籍来提高人文素养,并分享了自己学习外语和读书的经验。同时,他通过全景式地展示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历史知识对于科学概念的重要性,认为只有充分了解科学史才能对于科学基础进行全面把握,从而产生自洽的逻辑体系。科学家不仅要有扎实的学术基础更要有灵动的思想,从而解放出创造力。

两场报告结束后,曹则贤研究员都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谈论气氛热烈。

曹则贤研究员是著名物理学家,也是我校杰出校友。他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大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曹研究员不仅在物理前沿领域成就卓著,对于物理知识普及工作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李守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