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钝教授讲述《雅典学园》里的人和事

发布时间: 2018-12-20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1217日晚,国际科技史与科技哲学联合会前主席、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刘钝做客“科技·人文”论坛,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透视〈雅典学园〉》的精彩报告。

《雅典学园》是拉菲尔为教皇尤里乌斯二世私人图书馆所作装饰壁画的一幅,大约完成于1511年。在第一室中教皇希望表现神学、哲学、诗学、法学四大主题,诗学体现在帕那索斯山,神学体现在圣礼辩论,法学体现在三德颂,而哲学就体现在雅典学园上。刘钝教授随后提到罗素的观点,罗素认为:西方的思辨推理无论在什么方面发达,其背后都徘徊着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影子。刘钝教授对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这两位“宗师”的思想进行了介绍,并指出欧几里得《原本》与柏拉图的自然观和宇宙观的关系:欧几里得编纂《原本》的终极目标是为柏拉图的自然观和宇宙观提供一个坚实的数学基础。刘钝教授随后又提到雅典城内的四所学院:吕克昂学院、斯多葛廊院、伊壁鸠鲁花园和柏拉图学园,并用地图展示了当时古代世界爱琴海和地中海沿岸从西西里到吕底亚的时空。

接下来,刘钝教授依次指出了《雅典学园》画中左侧的德谟克利特、阿威罗伊(伊本鲁士德)、毕达哥拉斯、海帕蒂娅(或乌尔比诺大公)和巴门尼德等人物,并重点介绍了毕达哥拉斯的的发现:“和声”、三角形数、正方形数和矩形数。位于画中最左侧的人物是伊壁鸠鲁和德谟克利特,位于左上方的则是阿尔西比亚德斯(或亚历山大大帝,或伯里克里斯)、苏格拉底、色诺芬、安提斯泰尼等人,并讲述了苏格拉底将阿尔西比亚德斯从纵欲中解救出的小故事和亚历山大大帝的东征及其建立的庞大帝国。刘钝教授总结认为:希腊化时代是古希腊文明的延续。刘钝教授随后又介绍了画面右侧的欧几里得及其青年弟子,画中台阶下靠右侧的斯特拉波和托勒密,并引用Scholasticus的著作《教会史》对画中左侧下方中间的女性人物海帕蒂娅进行了说明。

最后,刘钝教授指出画家拉斐尔的所在位置,认为拉斐尔:(1)精通透视技法、解剖学;(2)崇拜人文主义大师;(3)受教皇青睐但并不排斥异教智慧;(4)了解古代希腊罗马文化历史;(5)对几何、算术和和声有所了解;(5)有高人指点或自己具备初步的拉丁文与希腊文知识。(6)不仅是一位艺术巨匠,也是一位伟大的人文主义者。

刘钝教授的报告有图有史,是一场融合哲学、天文、数学、艺术等多领域的思想盛宴,雅典时期群贤争辩的盛景如在听众眼前。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踊跃提问,刘钝教授一一进行解答,现场讨论气氛十分浓厚。


刘钝,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19972005),国际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主席(20022005),国际科技史与科技哲学联合会主席(2009-2013),《自然科学史研究》主编(19992004)。专业研究领域是中国数学史,对科学社会史也有所涉猎,近年来主要关注科学史的学科建设和科学文化问题。著有《大哉言数》、《文化一二三》等。


撰稿: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