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年味更精彩”——剪纸非遗讲座与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1-22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非遗文化传承人“不忘初心、坚守匠心”,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相结合,用一份份优秀的手艺作品表达出这个群体敬业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人文情怀。临近岁末,为了让师生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党总支、工会、团总支于116日联合举办了“让传统年味儿更精彩”剪纸非遗讲座与实践活动。

中华文促会剪纸艺委会会员、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朱烨女士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本次活动。讲座正式开始前,朱烨老师向我系赠送了纪念中国科大建校六十周年庆典的主题巨幅剪纸。

朱烨老师从各地民俗剪纸的特点讲起。例如陕西延安的风俗剪纸,主要以剪影为主,为汉画像石风格,具有淳朴、粗犷、简介、明朗的特点。苏风格的剪纸非常清晰秀丽、细腻婉转;山东剪纸风格纤细秀丽,整体与局部耐人细看;阜阳剪纸,粗细结合,阴阳交替,结合了北方剪纸的雄壮浑厚和南方剪纸的纤巧秀丽等。朱烨老师还以张树贤、林曦明和沈雷等几位现代剪纸艺术家的作品为代表,介绍了现代剪纸。现代剪纸艺术内容新颖,形式讲究,体现了剪纸艺术从单一的民俗剪纸走向多元发展的道路。

接下来,朱烨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她的一些剪纸作品。例如廉政题材作品《四知堂》,寓意“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作品中间是公正的四知堂匾牌,上面猫头鹰,下面小猫,天罗地网,小老鼠表示贪官,莲花表示廉政。

讲座结束后,朱烨老师带领大家进入剪纸实践环节。她给在座师生讲解了剪纸的工具和步骤,以及装裱保存的方法。在朱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拿起画笔和剪刀,自己动手制作,剪出了很多惟妙惟肖的作品,受到了朱烨老师的赞许。

本次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同志们身体力行,装扮人文学院,充分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同时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大家在多样化的党建活动中体会到传统年味,切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朱烨,女,2009年开始研究学习剪纸艺术。其剪纸作品风格多样,擅长运用剪、刻、染、衬等技法制作细腻唯美的现代风格或平华朴实的简约风格作品。代表作《徽风皖韵》、《汤瓶姑娘》、《颍州西湖八景》、《四知堂》等,曾在国内工艺品博览会或剪纸大赛中获得金奖。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