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研究生“经实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4-15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在我校发力建设有科大特色的文科之际,48-9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在自然科学史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联合举办第三届研究生“经实论坛”。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关晓武研究员、郭金海研究员、韩毅研究员、刘益东研究员、孙烈研究员、邹大海研究员、杜新豪副研究员、黄兴副研究员、姚大志副研究员、周文丽副研究员、王公助理研究员、李润虎助理研究员,以及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石云里教授、胡化凯教授、张居中教授、关瑜桢特任研究员、任安波特任副研究员、朱浩浩特任副研究员等出席论坛担任点评人。两家单位共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张柏春所长与石云里主任分别做开场致辞。张柏春研究员首先欢迎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师生在春风和畅的四月来到自然科学史所,他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双方“所系合作”的渊源以及前两次论坛的情况,希望借此论坛为同学们搭建交流的平台,锻炼同学们独立研究、展示成果以及组织学术会议的多种能力。石云里教授对两家单位联合举办本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是对研究生研究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呈现自己研究工作的能力等多方位的磨练。


 


 


经过前期论文征集筛选,共有23名研究生进行了报告,其中15名来自自然科学史所,8名来自中国科大。本次会议报告的论文涉及科学史、技术史、工程史、科技考古、科技政策以及科技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自然科学史所和中国科大的20余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对同学们的报告做了点评。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努力和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针对报告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点评老师给予了中肯的意见,从参会同学们的报告和论文中指出了几个层次的问题。在史料挖掘的问题上,同学们应该运用新工具尽可能地来搜集和爬梳史料;在组织论证方面,文章的题目要和全文相契合,论证的语义和用词要明确,自己的观点要在摘要中突出,文章的意义要在引言中明确表达出来;在文章结构方面,各个结构之间的逻辑要相互匹配,写作要有问题意识,不要平铺直叙;老师们反映最多的是史实和史观方面的问题,文章要有新意,要对史实进行深度挖掘和深度分析,还要对史观和方法进行反思和总结。




全部报告结束后,胡化凯教授、张居中教授、张柏春研究员和关晓武研究员依次对本届“经实论坛”进行了总结。关晓武研究员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样的机会,可以充分锻炼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并对点评专家及会务组同学的付出表示感谢。胡化凯教授指出“经实论坛”越办越好,对同学们的学术功底表示肯定,并谈了科学史的学科特点和学科规范,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提升素质。张居中教授对同学们的演示文稿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要美观大方,言简意赅,图文并茂,突出要点。张柏春研究员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参会同学能够合理吸收点评老师的建议和意见,勉励年轻的学者坚守信心,不畏困难,以求学业精进。



“经实论坛”是由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联合举办的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是两家单位“所系合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由研究生自主组织,秉承“经世致用,实干兴邦”的理念,旨在促进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锻炼研究生组织策划学术活动的能力。首届论坛于2017年4月在自然科学史所举办。第四届“经实论坛”拟于2020年4月再次在中国科大举办。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经实论坛”将会办出特色,办成精品。




附:报告名单


序号

姓名

单位

报告题目

1

吴 苗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中国近代首部汉译日文产科学著作《竹氏产婆学》探析

2

范乐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970 年代高校的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体制初探

3

王吉辰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北宋初年天文官员的人员构成

——兼谈民间力量在天文机构中的作用与影响

4

谢智飞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论北宋笔记中的农事占候

5

石路遥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返回历史语境

——重观作为科学家的李约瑟

6

雷 煜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古德斯密特与海森伯关于德国核武器计划的争论

7

李 兵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太平车”名称及其内涵的历史变化考略

8

苏 熹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由国防研究到基础研究的转向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回旋加速器的兴建、改建及应用

9

尤 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抗战时期的替代品研究及其影响

——以灰土代水泥为例

10

魏雪刚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乾嘉算学家对借根方与天元术看法的转变

11

郭骏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宋、明、清白银货币购买力与相关指数的计量经济学再分析

12

褚英杰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从杨庄活动坝看中国近代水位控制工程设计与实施

13

王 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Lead isotope analyses of bronze mirrors in Southern China reveal different production systems and trade relations of bronze mirrors between China and Japan during the Han Dynasty

14

于 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最早原始瓷的分析研究

——以福建泉州辽田尖山夏商窑址样品为例

15

季丰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重庆老鼓楼衙署遗址灰浆技术的探究与模拟实验

16

张 衍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20世纪40年代中国的青霉素试制

17

玛芝娜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The impact of philosophical ideas

on study of nature in Jabir Ibn Hayyan's works

18

曹恒初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从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的论文发表情况看中国人工智能的兴起

19

樊汇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抗战时期西南地区的茶业开发

20

赵利杰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先秦两汉高粱古名考

21

韩玉芬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晚清以来湖州池塘养鱼技术考——以湖州菱湖地区为例

22

陈 光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变革理论” 历史回顾及其在科研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23

王 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国家创新型城市效率评价研究——基于两阶段 DEA 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