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庆教授讲解天花根除的全球史

发布时间: 2020-06-1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610日晚上,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邀请,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给广大师生、网友带来了一场题为“天花根除的全球史”的精彩讲座。

张大庆教授首先介绍了天花的起源。他认为天花起源至今尚未明了,人们猜测天花病毒可能是一种无害的痘病毒,可感染家畜,又因为人们的经常性接触而变异,可在人体组织中生长、复制并导致疾病,并指出人类感染天花的最早证据应来自于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五世的木乃伊。随后他介绍了天花通过战争和贸易商队在印度、欧亚大陆以及美洲的传播和流行历程,指出天花有着极高的死亡率,极大地威胁着当时人们的生命健康。

接下来,张大庆教授介绍了不同国家的人民对天花的认识,使大家对该种疾病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他指出,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对天花的描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且较为准确的记载。公元910年,出生于波斯的Rhazes第一次准确描述了天花的临床特征并与麻疹进行了鉴别,与此同时提出了放血降温、发汗调整体液平衡的治疗方法。之后,随着研究和认识的深入,人们又将大天花分为了普通型、变异型、无疹型、扁平型和出血型这五种临床分型。

随后,张大庆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人痘接种技术的兴起与传播。他指出,生活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的印度神医丹瓦达里据说是第一位进行天花疫苗接种的人。据古籍记载,我国宋代便已经有着种人痘技术的出现,而明代之后人痘接种技术便已成熟。康熙皇帝也大力推广人痘接种技术。随着中国人痘接种术的推广和发展,该技术开始外传,引起英国皇家学会关注和研究,开始逐步在美国和欧洲等地区传播。虽然人痘接种也曾遭遇反对、饱受批评,但对于天花的确有着显著的预防能力。

接着,张大庆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牛痘接种术从发明到被广泛认可的过程。他介绍到,虽然有许多争议,但各国所进行的一系列试验都证明了该技术的有效性。到1800年,大多数欧洲国家已经开始推行牛痘接种预防天花;而19世纪的前20年,丹麦、瑞典、德国等国家甚至规定需要强制接种疫苗。1805年,Alexander Pearson将牛痘接种术引入中国,邱熺著《引痘略》运用中医医理来解释牛痘术,使其能够被更多的中国人接受。

最后,张大庆教授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全球根除天花行动”。通过张教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接种技术的不断改进,明白了为什么天花能成为首个被全球根除的疾病,也了解到了中国根除天花认证的曲折历程。198058日,第3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通过了《全球根除天花》,并以六种官方语言正式发布。

讲座结束后,张大庆教授与200位线上听众就1617世纪之后世界各国流行病兴起的影响因素、人痘接种的原理、人痘和牛痘之间的关系、牛痘接种技术传入中国后的接受历程、以及天花被根除是否意味着在现在或者未来就不会再发生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会议室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撰稿:胡佳楠

                                  图片:方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