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求实,专研进取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7-26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0718日下午3时许,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在人文学院南平105室举行了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一场温馨融洽,充满真挚与关爱的典礼。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系主任石云里教授、熊卫民教授、杨玉璋教授、柯资能副教授、付邦红副教授、罗武宏副教授、班主任翟淑婷老师,以及部分毕业生同学参加了此次授予仪式。

首先,石云里主任倾情致辞,他讲到,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就如今天风雨兼程一般。2020届的毕业生注定是不平凡的毕业生。你们经历了全球性的大瘟疫,这次瘟疫对你们造成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但你们最终不避苦难,勇往直前,到达了你们先前期盼已久的选方。通过三年的专业训练,你们具备了专业素养,开展了创造性的工作,相信你们已是收获满满。石主任还强调,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同学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即将从事的社会工作当然会有所不同,但从工作劳动中所获得的乐趣、进取专研的职业精神、正直严谨的生活作风是一以贯之的,激励毕业生们保持自我,独树一帜,树立远大志向。

熊卫民教授依依惜别地送给毕业生两句话。第一,希望同学们有定力,能保持科学精神。他讲到,学校是个象牙塔,是个比较纯粹的地方,跟社会上的大风大浪不能比拟。‍‍希望同学们在社会的大浪之中能够有定力‍‍,能够保持在科大学习期间学到的科学精神,所作所为要经得起良心的考验和历史的检验。第二,希望同学们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要向书本和各种各样的人学习,千万不能自满,保持谦虚谨慎的求真态度,在这种态度,不断进步进步。他的一席话,朴实中透露着深刻,让毕业生们感到真切、受用。

随后,柯资能副教授、付邦红副教授、杨玉璋教授相继围绕做人与做事做了精辟的发言,嘱咐毕业生们要真实、踏实、朴实,认真生活,谨言慎行,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授业恩师的临别赠言让对坐的毕业生们感慨万千,毕业生段炼、Muslim Khan、张雲涵、黄程青、尤宇相继做了毕业感言。对于他们来讲,718日是他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日子。除了感谢恩师的栽培之外,从他们的眼神中,也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无论即将面临的是机遇还是挑战,他们都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科大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素养迎接生活的种种。愿这群意气风发的毕业生们不惧闲言,不恋往事,不畏将来。



撰稿:张雲涵

图片:张雲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