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硕博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 2020-09-18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914日上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体教中心一楼举行了2020级硕博研究生师生见面会。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钮卫星教授、熊卫民教授、叶征副研究员、柯资能副教授、褚龙飞副教授、范安川副教授、罗武宏副教授、张兴香副教授、王安轶特聘副研究员、任安波特聘副研究员、刘培特聘副研究员、朱浩浩特聘副研究员、吴又进特聘副研究、孙洪庆讲师、教学秘书翟淑婷老师,以及72名2020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见面会。此次见面会由2020级硕博班班主任张兴香副教授主持。见面会开始,各位新生进行了自我介绍,与会的老师也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

2020级是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建系以来招生规模最大的一届研究生。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系主任石云里教授回顾了我系的辉煌历史,介绍各学科的发展现状,指出随着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顺利推进和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我系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为各位同学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研究条件。同时,他强调研究生阶段学习与本科学习的区别,指明学习过程中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合理规划,既要独立探究也要交流沟通,最终实现自我知识与能力的双向发展。

钮卫星教授代表全系教师发言,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并从生活和学习两个维度谈起,教导同学们注重保持身心健康,同时养成锻炼的好习惯。在日常学习上,他要求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拓宽学术视角与眼界,并鼓励新生们积极自发组织讨论会、读书会,在发问与解惑的过程中成长。

科技考古方向的罗武宏、张兴香和吴又进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学术经历与成果,进一步结合本学科的研究内容和方法,加深大家对植物考古及同位素考古的认识了解,并提醒大家学术研究务必戒骄戒躁、踏实前进。

科技史方向的熊卫民、柯资能、褚龙飞、刘培、朱浩浩、王安轶、任安波等老师也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科研履历、工作职务及开设课程,分享了自身的科研感悟与心得,就学生选课、科研习惯、外语学习、图书馆资源利用等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下面四张为组图,左右滑动查看,顺序如下】

最后,新当选的2020硕博班委成员做了自我介绍。师生之间密切交流,老师们细心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导师分配、书籍阅读等入学以来遇到的困惑。现场氛围融洽而活跃,师生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大大加深。

老师们的风采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也更加憧憬未来的学习与研究,不约而同地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端正的态度以及更加勤勉的行动开启自己在科大的学术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