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中国科大分会场在人文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06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113日上午,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威海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山东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负责同志和文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全国高校设立了分会场。我校分会场设立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校长助理周丛照,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分会场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

        

                                校长助理周丛照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做题为“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新文科建设对于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要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要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新文科建设重点要夯实基础学科,发展新兴学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最后,报告强调,新文科建设迫在眉睫,箭在弦上,必须整装待发,必须起跑,必须加速跑。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小组组长樊丽明宣读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共识、遵循和任务,为新文科建设绘好了“施工图”。接下来,吴岩和樊丽明共同为“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大会发言环节,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许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生、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童世骏、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分别就新文科建设的发表了讲话。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教育部于2018年提出建设“新文科”,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体系。各高校纷纷响应,积极开展新文科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两年多时间里,不少高校完成了新文科从概念到体系、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形成了可资借鉴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此次会议,邀请全国有关高校代表和专家共商新时代文科教育发展大计,共话新时代文科人才培养,共同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新文科建设进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

我校科学技术史、科技考古、科技传播、科技哲学等学科具有鲜明的科大特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科学技术史是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此次会议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我校的新文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周丛照表示学校将积极响应教育部对于新文科建设的号召,未来将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为主要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力支持新文科建设。

人文学院师生参加新文建设视频会议

/图 吴晓桐 姚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