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硕博班参观校史馆

发布时间: 2020-11-1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校史馆是学校保存历史记忆、开展校史教育、展示校园文化的重要阵地和主要窗口。为了解科大发展历史、弘扬科大优秀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2020118日,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硕博班新生与部分高年级学生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与指引下,同学们依次参观各展厅。在图文并茂的展板与实物展品中,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科大从创立伊始到南迁合肥、二次创业的发展历史。科大在创立之初,就肩负科教兴国的伟大使命,将爱国主义与科研精神深入结合,始终遵循“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为“两弹一星”等重大国家战略做出突出贡献,为国家培育了大量优秀科技人才。从“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春风化雨”等展厅的参观学习中,同学们深刻理解到,爱国主义贯穿于科大发展全过程。




在“南迁重建”等展厅中,同学们了解到科大南迁合肥后,在硬件设施落后、教学人员流失等不利条件下,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点滴历程,深受老一辈科大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鼓舞。

在随后的展厅中,同学们了解了科大在世纪之交以来,争创一流、屡创佳绩的故事。在新时代的教育科研领域,科大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以创新驱动发展,取得多项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实物展厅,同学们认真观察质子静电加速器、涡喷发动机、“直-10”直升机模型、“墨子号”卫星模型等展品并拍照记录留念,深刻感受这些关键技术从仰人鼻息到自主可控的转变及其背后科大人的辛勤付出。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认识到科大从创立至今的光辉历史,感受到老一辈科大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爱国爱校的伟大情怀。


/文 潘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