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湖北省考古学教学实习基地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0-12-1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01210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北省博物馆共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古学教学实习基地”签字挂牌仪式在湖北省考古所会议室举行。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研究员、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所)长万全文研究员、办公室主任王亮副研究员以及我校2020年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研究生实习执行领队向其芳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党总支书记杨玉璋教授、张居中教授、罗武宏副教授、博士后李为亚等参加了签字挂牌仪式。万全文书记与石云里院长共同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古学教学实习基地”揭牌,并作为双方代表在合作协议上郑重签字。

        揭牌仪式结束后,双方人员进行了座谈。方勤研究员首先回顾了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之前的合作与交流,并充分肯定了双方在前期合作中取得的科研成果。石云里院长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发展、学科特色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方勤馆所长以及万全文书记认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自身特色鲜明,考古学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迫切需要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样的高校参与解决更多的考古学问题。 杨玉璋教授与向其芳馆员也就双方今后可共同开展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计划,进一步阐述深化务实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最后,方勤馆所长指出,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地区,开展长江文明的研究是当前我国考古学的重要课题之一,湖北省的考古工作需要联动安徽等周边省份共同开展,这样才有望在稻作农业起源与传播、长江流域文明化进程等重大考古学问题中取得突破。本次“考古学教学实习基地”的挂牌和合作协议的正式签订,给双方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期望双方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取得更多的教学和研究成果。

 

撰稿: 李为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