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16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科学家精神是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精神财富。为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继承与发展老一代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展现科学家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中国科大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从20214月开始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截止目前,胡升华、李文林、姜玉平与王扬宗四位专家已经带来了五场科学家精神的讲座。讲座在线下线上同时举行,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主持了讲座。

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的首场报告,由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兼期刊出版中心主任胡升华讲述钱临照院士的故事。胡副总编辑在开场白中介绍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时代背景以及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和现实意义,特别强调了科学家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区别。随后胡副总编辑按照时代脉络向大家讲述了钱临照先生师从钱穆、改入大同大学、宁要北平研究员的半薪助理员岗位、放弃伦敦大学博士学位、中断赴德计划回国抗战、留守大陆以及以科大为家共计七次重要选择。在这七次选择中,追求理想与兴趣、民族尊严与家国情怀是影响钱临照先生选择的重要因素。作为钱临照先生晚年的秘书,胡副总编辑用大量生动详实的资料,向大家描绘了一个更加丰满真实的钱临照先生的形象,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原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文林研究员是近现代数学史研究的专家,他为大家带来了有关华罗庚先生与吴文俊先生的两场科学家精神讲座。在关于华罗庚先生的讲座中,李文林研究员从华先生早年自学成才的经历讲起,讲述了华先生在抗战烽火中坚持科学研究、新中国成立后返回祖国、不遗余力地培养人才以及尽心尽力地在生产领域推广数学方法的优秀事迹。展现了一位杰出科学家的精诚爱国、攀登创新的闪光人生。这些是华罗庚先生留给当代科学家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关于吴文俊先生的讲座中,李文林研究员重点讲述了吴文俊先生开创数学机械化这一新领域的事迹:彼时吴先生已经将近六十,毅然改变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投身于未知的领域。在探索过程中,吴先生从零开始,以古为今用、自主创新的精神为领,为中国数学开辟了新道路。除此之外,建国后载誉而归的吴先生砥砺前行,勇攀科学高峰,践行了他“为中国发展数学事业”的信念。


钱学森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姜玉平研究馆员为大家展现了钱学森的科学精神与价值取向。在讲座中,姜研究馆员从科学技术成就、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与政治理论研究三方面对钱学森的科学事业进行论述:在科学技术方面,钱学森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核动力工程、工程控制论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是一些重要项目与机构的参与者与领导者;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方面,钱学森参与制定十二年科学规划,创建技术科学教研机构以开拓中国技术科学事业,领导了中国的导弹航天事业;在政治理论研究上,钱学森尝试用科学技术理论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通过三方面的内容,讲座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天资聪颖、高瞻远瞩、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钱学森形象。



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扬宗为大家讲述了严济慈先生对于中国科学事业的贡献及思想性格。王扬宗教授将严济慈先生的一生分为前后各48年。严先生的前半生,为现代物理学在中国生根和发展筚路蓝缕,贡献巨大,使物理科学在中国生根与独立。严先生的后半生,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和科技界的重要领导人,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物理学家,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殚精竭虑,功在千秋。通过王教授的讲述,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与深沉人文情怀的科学家形象浮现在大家眼前。



每次讲座结束后,讲座专家们都与线上线下的师生们进行讨论交流,回答关于科学家生涯、理念、价值观等相关问题,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广大师生听众也深受教育。



/图:郭庆/钮卫星 李守忱 董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