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系2019级党支部举行参观学校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0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630日下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9级硕博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前往学校博物馆,参观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展览,学习老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在榜样的具体行动中感悟党史。



在讲解员王茂华同学介绍下,大家首先参观了“创寰宇学府 育天下英才——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观看了《科学之光》微电影。严济慈是我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和我国光学研究与光学仪器研制的奠基人之一,一生致力于“让科学研究在中国大地生根”。他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创始人,曾担任第二任校长、名誉校长及研究生院首任院长等。在科大南迁合肥之后,他率领学校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使学校在二次创业中迅速崛起。他于79岁高龄入党,“求得光荣的归宿”。



接着,大家进入第四展厅,参观“科技自立自强 培养创新人才——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钱学森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作出卓越贡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主要创始人,曾担任力学和力学工程系首任系主任。并在学校提出一系列丰富内涵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强调学生一定要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学校也要形成“理工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建国十周年之际,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



最后,大家前往学院105室进行了学习交流,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有同志提到,“以参观博物馆的方式,让我们在实物与具体事迹中感受优秀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深受感动。青年党员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继承下去。”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新时代需要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通过本次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同志近距离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今后我们也将继承严济慈、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



文 王茂华

图 刘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