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系​21级硕博班共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1-09-26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披荆斩棘、克服万难,奥运健儿们奋力拼搏、飒爽自信,用汗水浇灌梦之起始,用坚韧守护国之荣耀,不仅向大众生动展示了体育的魅力,也让中国人的青春梦想和家国热血一次次为之共振。2021925日下午,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1级硕博班全体同学响应教育部的号召,两点钟准时上线,通过人民网客户端一起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的网络直播,借此感受中国体育代表团永远向上、奋斗拼搏的精神风貌,学习奥运健儿敢打敢拼、永不放弃的宝贵品质。



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上,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与夺下东京奥运第一金的小将杨倩讲述了发展中大国的拼搏故事,向观众展现了中国体育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随后,巩立姣、肖若腾等运动员述说了初心滚烫的敢打敢拼与拼搏历程中的砥砺前行,让青春在接续奋斗中绽放璀璨光芒;孙一文和李发彬的展示则让大家意识到在奥运会赛场上,争金夺银不是唯一目标,借此宣传体育精神、提高国民素质亦有重要价值;最后,大课通过马龙、谌龙等奥运健儿的故事展现出他们爱国主义精神与顽强拼搏的品质,让永不放弃、不断突破自我的奥运精神历久弥新。



同学们聆听奥运健儿的故事,感受着他们蓬勃的青春,叹服于其崇高的理想和敢于争流的勇气。汪明辰同学说道:“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详细地了解到许海峰、马龙、肖若腾等国家运动员的事迹,感受到他们身上浓厚的家国情怀与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在以后的生活中,除认真学习外,我也会更加注重体育锻炼,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努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新青年的使命。





课后,王雨纯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心得: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我国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奥运梦始终与国运相连,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勇于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课堂时间有限而意蕴无穷,50分钟的思政大课结束了,21级硕博班的同学们早已领会到,奥运会给予大众的,不只是夺金的喜悦与胜利的欢庆,更是背后契合了时代精神的青春、梦想、自强不息。



                                                             撰稿:朱子君

摄影: 汪明辰、钱琨、李谋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