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赴安庆陈独秀墓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30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11127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统一组织下,参观了安庆陈独秀墓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安庆是陈独秀的故乡,陈独秀先生生于斯,长于斯,长眠于斯。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发起者和主要旗手,对推动中国探索共产主义道路做出过重要贡献。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的领袖人物,对他一生的了解有助于加深党员同志们对党的早期历史的认识。

在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参观了大量历史照片和珍贵手迹,也详细了解了陈独秀先生从创办《青年杂志》发起新文化运动,到领导“五四运动”,再到中共一大的召开的历史,陈独秀先生作为革命党人纯粹无私,坦荡可敬。




毛主席说过:“关于陈独秀,将来修党史的时候,还是要讲到他。”今天讲到陈独秀,就要把他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放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全面认识,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对于陈独秀,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他的功绩和错误,把它们作为历史财富保存下来,使之成为有益于后人不断前进的历史借鉴。

参观中我们看到陈独秀先生在四川江津的陋室中亲手写下的对联“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这句话对我们现在来说仍有激励作用,他告诉我们无论身处怎样的艰难困境,也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把民族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大家随后拜谒了陈独秀先生的墓园,温习了《敬告青年》的内容,深化了解了民主和科学的涵义,对陈独秀先生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所做的贡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近距离感受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



最后,全体师生党员在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老师的带领下于陈独秀雕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承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党员同学和即将入党的积极分子同学重新回顾了我党的早期历史,了解了党的百年一路走过的艰辛历程,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奋斗历史有了更深入了解,进一步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24系教工党支部

21级研究生党支部供稿

 (孙雅洁 秦相茹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