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物理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赵忠尧先生》回顾

发布时间: 2022-05-04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我系成功举办科技人文讲堂科技史前沿讲座

——《中国核物理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赵忠尧先生》回顾


428日,为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我系教工党支部邀请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郑志鹏研究员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作题为《中国核物理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赵忠尧先生》的学术报告,我系师生及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赵忠尧先生是我校原子核物理与原子核工程系(近代物理系)的首任系主任,而郑志鹏研究员正是该系招收的第一届学生,他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赵忠尧先生传奇的一生。



郑志鹏首先概要地介绍了赵忠尧先生的成就,接着将报告分为“青少年时代”“攻读博士学位”“开创我国核物理实验研究”“创办民族工业”“抗战期间”“筹建核物理实验基地”“冲破阻碍,返回祖国”“建立核物理实验基地”“建立高能物理实验基地”“热情关心我国科研事业”“献身教育事业,热心培养青年”以及“崇高人格”等十二个部分详细展开赵忠尧先生的生平事迹。

郑志鹏研究员介绍,赵忠尧先生是我国核物理及相关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02年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市,192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1927年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师从密里根攻读博士学位,于1929年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观测到了正负电子对湮灭现象。1946年受邀前往美国参观原子弹爆炸试验后留美工作,1950年毅然回国。他以毕生精力从事科学和教育事业,为我国核物理和高能物理培养了包括多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在内的大批优秀人才。

在赵忠尧先生攻读博士学位这一部分,郑志鹏研究员还原了赵忠尧先生研究物质对于硬γ射线吸收的实验过程。赵忠尧先生发现了重元素对硬γ射线的反常吸收,结果优于英国的塔兰特和德国的迈特纳。赵先生在该实验的进一步研究中发现的“特殊辐射”是正负电子湮灭的首例实验证据,但是却遗憾的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郑志鹏研究员以安德森晚年的回忆录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审委员会前主席艾克斯蓬的留言佐证了赵忠尧先生对正负电子湮灭现象的贡献,从而肯定了他的科学功绩。



接着,郑志鹏研究员讲述了赵忠尧先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对于核物理实验研究所做的开创性工作。赵先生在清华大学任教期间白手起家领导建立了核物理实验室,并在非常简陋的条件下开展了一系列核物理前沿研究,与其他科学家合作的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Nature》等顶级期刊上。赵先生受其父亲爱国思想的影响,不仅积极从事科学和教育工作,还利用科技来发展我国的工业,筹建了“中华铅笔厂”的前身“长城铅笔厂”,以此作为实业救国的起点。在抗日战争期间生活极端困难、需要售卖自制肥皂补贴家用的情况下,他仍坚持科学研究,顶着侵略者的轰炸进行了宇宙线和中子共振能级间距等实验。正是因为像赵先生这样的科学先贤的不懈努力,才使得西南联大培养出了包括诺奖得主、“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在内的大批优秀科学家。



抗战胜利后,赵忠尧先生辗转于美国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去学习并非自己本行的加速器。为积累加速器实验的经验,在回国之前,赵先生在母校加州理工学院参加静电加速器的核反应实验,对当时最前沿的核反应问题进行研究,并在《Physical Review》上发表了三篇论文。在个人成就与国家民族的关系上,赵先生这样说道:“一个人在国外做出成绩对于提高中华民族的科技水平和实现国家富强的作用不大,只有在国内建立了科学基地,才能开展研究并培养人才,个人的牺牲是微不足道的。”



1950年,赵忠尧先生在回国途中遭到无理扣留,面对阻挠和诱惑,赵先生回到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心从未动摇,在我国的努力救援下,他终于得以回到国内,受到全国广大人民与科技界的热烈欢迎。回国之后,赵先生就立即投入到我国核物理实验基地的建设中去,在他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攻克种种难关,先后于1955年和1958年建成了能量为700KeV2.5MeV的质子静电加速器,为掌握技术培养人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担任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期间,赵先生利用回旋加速器指导并参与了质子弹性散射等核反应实验。

1973年,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赵忠尧先生担任副所长并主管实验物理部。郑志鹏研究员说道:“尽管赵老师年事已高,但他与张文裕配合很好,积极建言献策,参加高能实验基地建设的讨论。他经常进入基地的施工工地了解工程进展,到我负责的飞行时间计数器实验室指导工作,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他精神抖擞,思维缜密,十分令人敬佩。”郑志鹏研究员认为,我国高能物理实验基地的建成以及所取得的物理成果,这一切都凝聚了包括赵忠尧先生在内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心血,也是他们培养出来的一代代中青年科学家们努力的结果。



谈及赵忠尧先生献身教育事业,热心培养青年,郑志鹏研究员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大学时光。195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赵先生筹建原子核物理和工程系并担任系主任,他请张文裕、彭桓武、朱洪元等著名科学家为学生上课,并亲自为大学三年级学生讲授原子核反应的专业课。在赵先生的主持下,在中国科大建立了核物理专业实验室,开设了谱仪、气泡室、穆斯堡尔效应等先进实验。赵先生很注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的理论和实验平衡发展。在郑志鹏研究员的回忆中,赵先生关心学生,和蔼可亲,备课认真,讲课内容丰富,结合他的科研经历把核科学前沿知识传授给学生。郑志鹏研究员认为,中国科大的核物理能在短时间内跻身国内一流行列,离不开赵忠尧先生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


最后,郑志鹏研究员讲到赵忠尧先生的个人品质。赵先生为人正直,学问精深,德高望重,淡泊名利,心胸坦荡,朴实无华,奖掖后进,深受敬仰爱戴,为中国科大培养了优良的学风。他终生信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人生格言。他坚持真诚、实在的原则,凡是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敢于坚持到底。赵先生曾说过:“我想,一个人能做出多少事情,很大程度上是时代决定的。我唯一可以感到慰藉的就是,六十多年来,我一直为祖国兢兢业业地工作,说老实话,做老实事,没有谋取私利,没有虚度光阴。”这是赵先生为人的真实写照,他寄语青年人“回想自己的一生,经历过许多坎坷,唯一希望的就是祖国繁荣昌盛,科学昌明。我们已经尽了自己的力,但国家尚未摆脱贫穷落后,尚需当今与后世无私的有为青年再接再厉,继续努力”。郑志鹏研究员总结道,我们缅怀赵忠尧先生为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所做的卓越贡献,弘扬他的精神,学习他的品格,我们要像他一样踏实工作,开拓创新,为祖国科技的进步做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赵政国院士,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先生等在线聆听了报告。赵启正先生在报告结束后致词,回忆了赵忠尧老师对基础科学概念的重视,以及对当代社会状况的启示。多位来自科学史及科学界的听众纷纷就关心的问题向郑志鹏研究员提问,郑先生都耐心给出解答。大家向郑志鹏研究员的报告表示了衷心感谢,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李守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