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系2020级硕博班举办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26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的统一部署与支持下,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硕博班在5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以“回归心灵,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活动。



线上活动开展了以“小美好”为主题的为期14天打卡活动。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捕捉生活中的美好与幸福瞬间,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传递快乐与温暖。本次活动共有32位同学参与,同学们各自分享了在科大生活的点滴美好事物。在打卡内容中,有来自同学科研进步的欢乐与兴奋、欣赏科大美景与品尝科大美食的收货与满足、亲手采摘夏日校园限定枇杷的乐趣与感恩、对盛夏的无限期许、不经意间瞥见夕阳的惊喜与感动、还有从读书品悦中收获的成长与思考。并于525日按照大家的打卡天数与打卡内容,给同学们发放对应的奖品。


线下活动以观影与讨论交流的形式展开。525日下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硕博班在东区第二教学楼104教室邀请同学们观看心理音乐剧《来自远方》(Come From Away)。

该剧讲述了在911事件背景下,38架飞机被迫降落在小镇甘德,小镇居民的热情好客缓解了7000多名乘客的焦虑与恐慌。该部音乐剧传达出在灾难中,人与人之间爱与善意力量的伟大。在当下全球疫情肆虐的时刻,该音乐剧也是给予大家面对疫情的的启示,即使面对恐惧,仍要乐观向上,相信世界的美好。

观影完毕,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一起讨论本次心理活动月的收获。有同学说:“本次活动让她养成了每日回顾生活美好的好习惯,会主动创造快乐,积极生活。”随后,心理委员为同学们发放打卡活动奖品,并邀请大家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打卡活动结束了,但是发现美好、记录美好的习惯不会结束。”这也正是我们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本次心理活动月以形式的多样化、内容的温暖度和以学生为本的宗旨,为同学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活动引导了同学们学会自我调节,学会感恩,发现美好和形成乐观向上的心态,增加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心理健康水平。



                                                                                 图/文 余春玲 姚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