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系2020级硕博班顺利开展 “世界读书日”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29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423日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向伟大著作和他们的作者致敬,号召人们阅读和写作、保护知识产权。为帮助同学们营造阅读、思考以及沟通分享的良好氛围,丰富疫情之下同学们的生活,2020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硕博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书籍推荐,参与活动者可以推荐一本自己认为比较有趣的书并给出自己的推荐语,题材不限;也可以分享此书与自己的有趣故事或者分享此书对自己的影响,形式不限,图文、音视频均可。参与方式为线上,即同学们可以在线上签到平台“小小签到”上发布自己的内容。该平台还具有评论、点赞等功能,方便同学们即时沟通、交流。虽然限于疫情不能面对面交流,线上发布参与内容的方式也方便同学们系统整理自己的阅读随想,活动结束后也可以继续讨论。



散文杂志、小说故事、人物传记,从通俗文学到严肃文学,可以看到同学们推荐的书籍涉猎范围非常广,从推荐语中也可看到同学们阅读后进行的深度思索。从参与情况来看,同学们关注、思考较多的是“人性”、“人生”、“处世”、“辩证”等话题,大段大段的推荐语梳理足见同学们阅读后的沉淀。这对于繁忙的研究生生活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了解彼此、展示自己的机会。



柳芬同学的阅读兴趣非常广泛,作为此次读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她表示:“我认为这种读书活动首先能将大家组织起来,形成一个阅读的氛围。个人的阅读,需要有很强的自制力,否则很难长期坚持下去。大家在这样一个阅读氛围里,能够被熏陶、督促,实现长时间的坚持阅读。多数人的阅读是泛泛浏览,并不能深入地探讨一本书的意义。定期举行这样读书的活动,可以促使大家对阅读的书籍进行深入的探讨,真正理解一本书;当大家介绍、讨论一本书时,需要同读一本书,这就相当于在参加共读一本书的活动了。因此,活动的意义就不止在于推荐给别人阅读这一层面上。而且通过这类读书活动,可以扩大我们的交际面,这比宅在家里冥思更有意义。”

此次活动为同学营造了相互沟通与深度思考的良好氛围,也收到了同学们积极的反馈。读书是一件受益终身的事情,对于拓宽同学们的眼界、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等都是有益的。本次活动以“快乐阅读”为主题,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同学们疫情下的学习生活,给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之余带来了一点别样的乐趣


/图:徐桂霞 柳芬 李健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