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系19,20,21级硕博班开展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面试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03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1012日下午,24系19,20,21级硕博班在东区二教104顺利开展了“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面试题型与应试技巧”讲座。讲座主讲人为24系刘锐副教授,面向对象主要为24系研究生,历时2个半小时。

讲座开始,刘锐老师首先讲解到备考之前需要进行一些素材的积累,比如对一些热门话题需要积累1-2分钟的素材,积累一些领导人的语录以及背诵一些好的诗词来为自己的表达增色。刘锐老师还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素材积累的渠道,比如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以及积累一些规范性的用语,使得大家在面试过程中表现地更专业。

接下来刘锐老师主要讲解了面试的形式、流程、题型以及面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为大家梳理了可能会影响到考试成绩的因素,比如自信程度、语言的流畅度、语速、答题的速度等,并督促同学们自己多练习。刘锐老师还针对四种题型的答题技巧和时间安排进行了讲解,比如综合分析强调进行素材、案例的积累;组织管理应该注重细节,注意反模板,工作应有真实性与可行性;人际关系题注意自我反思、主动汇报、工作为重的原则,原则性要强,适度灵活。

最后刘老师选取了一些代表性试题进行讲解。让同学们进行作答,老师根据同学们的答题结果给出点评和具体建议。比如他建议同学们着重体现自己思考的深度,还可以运用生活中的实例拉近与考官的距离。


  


到场的同学对本次讲座予以积极的反馈,李圆同学表示:“今天的讲座让我们能够详细地了解面试的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以及涉及到的考试内容,有助于后续进行针对性备考,也期待班级多举办这类活动。”黄永冲同学表示:“本次讲座让我了解了面试的基本流程以及面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部分要点与细节。老师选取了具体真题讲解,模拟了考场情况,以同学们的答题结果为范例,对不同的题型进行了解析并给出了复习建议,让我们对公考以及事业单位考试中的面试部分有了初步的认知,也间接性地提醒我们将面试的准备工作放上日程。今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公务员是当前研究生就业的“热门选择”之一,疫情之下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为唤起了同学们的初心和使命感,“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亦根植于每一位科大学子的心中,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之中。本次讲座是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工党支部为同学们备考的一次助力,帮助同学们清晰、直观地了解了公务员考试面试的形式和细节,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经验丰富的老师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也有助于同学们在后续备考过程中更有针对性。


/图 徐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