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系开展“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29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为共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建团建工作统筹联动开展,1126日上午,科技史研究生党支部、考古与文博研究生党支部、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2级硕博班团支部东区第二教学楼2105教室开展了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活动特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委员、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党总支书记杨玉璋教授,科技史研究生党支部联系教师王程韡特任教授,考古与文博研究生党支部联系教师吴又进特任副研究员和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2 级硕博班班主任付邦红副教授出席活动活动由科技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宗震主持

动伊始,全体与会成员一同观看了微电影《科学的春天》。微电影以郭沫若先生投身革命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和老一辈科学家们为创立中国科大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观看微电影《科学的春天》


    在主题宣讲环节,王程韡老师和吴又进老师向与会成员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他们紧扣科教兴国、人才强国重大战略的主题,呼吁与会的研究生同学们传承老校长郭沫若先生倡导的创新文化,大力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考古与文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怡文从学生角度出发,以关键词的形式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


王程韡老师、吴又进老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张怡文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故事分享环节,4位同学分享了她们所经历或见证的新时代故事。陶媛分享了自己的家乡黑龙江七台河市在竞技体育方面坚持体教融合培养出杨扬王濛位世界冠军的故事;胡宜情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三件大事”切入,分享了自己在安庆市宿松县趾凤乡白崖寨参与基层实践的故事;许晶分享了她在雨花台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坚持参加小雨滴志愿服务的故事;李冰冰分享了疫情期间在医院做志愿者的经历


 

陶媛、胡宜情、许晶、李冰冰故事分享


在感悟分享环节,与会的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刘奕宁说,“我们作为青年人应该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孙梦瑶说,“科研工作者无私无悔的爱国情怀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投入到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赵煜菲说,“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确立伟志,奋发踔厉,一往无前”。夏金涛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和科大人,我们更应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科学家精神转化为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动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高婉莹说,“通过这次活动,尤其是微电影中的那一句‘将共产主义,当作一生的事业奋斗下去’,使我感受到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下成长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刘奕宁、孙梦瑶、赵煜菲、夏金涛、高婉莹感悟分享


活动最后的总结点评环节,付邦红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出席此次活动的老师领导的感谢,对此次丰富的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内容的肯定以及对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班级建设的赞赏,希望同学们在党的教育下,利用好学校的平台实现精神成人、知识成才、态度成全的目标。

杨玉璋老师肯定了此次活动参与的广泛性、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指出本次集体学习分享活动是师生间深入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机会。结合日常党建工作经验,他还从参与组织生活、理论学习、理论联系实践等方面对与会的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提出了要求。

石云里院长代表学院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以致用,落到实处。他强调,郭沫若先生不仅是中国科大的主要创办人还是文学家、历史学家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各专业的师生要继承老校长的事业,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树立家国情怀,将自身学习、研究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


邦红老师、杨玉璋老师总结点评,石云里院长讲话


科技史研究生党支部和考古与文博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2级硕博班团支部全体团员等共计59名师生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





科技史研究生党支部

考古与文博研究生党支部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2级硕博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