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招募 科学史国际前沿学术论文研读会来啦!

发布时间: 2022-11-29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科学史国际前沿学术论文研读会,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跨文化科技交流与丝路文明中心的支持下,由研究生发起的线上学术沙龙。

 “学所以开人之蔽,而致其知”,分享科学史国际前沿和经典研究文献,鼓励研究生表达学术观点,培养英文文献评鉴能力,提升研究问题意识,学习前沿理论与方法,这是我们的初心。

 “友以析疑,友以辨惑”,搭建瞭望国际的学术平台,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学友交流切磋、激扬思想,构筑高校间科学史学子的学术交流通道,这是我们的期待,亦可成为每位参与者的收获。

 中国科大科学史前辈学者李志超先生曾说,“科学史是纵览古今,兼治文理,横参中外,汇通天人的大学科”,并表示这并非狂妄之言,而是一种自我警惕、自我鞭策。今天,我们依托中国科大科学技术史一流学科的平台优势,以求与同道共同探索国际科学史研究的最新动态,考其文辞、究寻道理,莫不砥砺!



活动名称:科学史国际前沿学术论文研读会

活动内容:每期选定某一主题相关的2~5篇英文学术论文,由3~5位研究生领读,邀请同行专家学者交流评议,与会同仁广泛参与讨论。

活动频次:第一季于20231月正式启动,12月结束,每月举办一期。具体时间将提前发布公告,敬请关注“中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

主题范围:广义的“科学史”,包括但不限于科学、技术、环境和医学史。

阅读来源:科学史类高水平国际期刊文献。

邀请对象:全国科学史领域的硕、博研究生。

活动形式:线上。

领读报名:即日起至202312月长期招募。


第一期主题:天文仪器的文本考察与历史定位。阅读目录:

  1. Simon Schaffer. Easily Cracked: Scientific Instruments in States of Disrepair [J]. Isis, 2011, 102(4): 706-717.

  2. Luís Campos Ribeiro, H. Leitão. Astrology with New Eyes: The Telescope in Astrological Prognostication[J]. Journal for the History of Astronomy, 2018, 49(3): 345-362.

  3. Daniel Patrick Morgan. Sphere Confusion: A Textual Reconstruction of Astronomical Instruments and Observational Practice in First‐millennium CE China[J]. Centaurus, 2016, 58(1-2): 87-103.

  4. Y. Edmund Lien. Zhang Heng's Huntian yi zhu Revisited[J]. T'oung Pao, 2012, 98(1-3): 31-64.


第一期阅读列表包括但不限于以上文献,欢迎全国学友补充主题内更多经典和前沿英文论文,加入领读、参与讨论或围观指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将为每一位领读人发送正式邀请函,提供证书,并赠送精美纪念品。

我们还将继续发布未来若干期的主题论文征集和领读人招募信息,特别欢迎推荐有价值的主题或论文以及加入领读!

感兴趣的同学识别下方小程序码点击链接

https://docs.qq.com/slide/DSVJxb0ZPR3pqV3BV,进入微信群“科学史国际前沿学术论文研读会”,获取论文阅读材料、完整研读文献目录和更多研读会信息。

联系方式:

咨询、进群:韩同学 邮箱:hanziao0523@mail.ustc.edu.cn

领读、荐文:葛同学 邮箱:geyejing@mail.ustc.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跨文化科技交流与丝路文明中心

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