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仪器的文本考察与历史定位:“科学史国际前沿学术论文研读会”第1期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1-09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3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跨文化科技交流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的“科学史国际前沿学术论文研读会”第1期暨启动仪式线上召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主任钮卫星教授,研读会指导老师王安轶副教授、张楠特任副研究员,本期与谈嘉宾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墨子涵(Daniel Patrick Morgan)研究员、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王哲然助理教授,以及来自不同领域的高校师生参加了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主持人葛业静简要介绍了研读会的活动宗旨和举办形式,强调活动的初心和期待是搭建起一个瞭望国际的学术平台,供更多志同道合的学友交流切磋、激扬思想。石云里院长和钮卫星主任分别为研读会启动仪式致辞。石云里院长首先对研读会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立足于年轻人的学术成长,分析了研读前沿论文对培养研究生各项能力的积极作用。同时,石院长期待有更多研究生、青年学者加入活动,在观点交流与思想交锋中激起新思想。钮卫星主任借用《论语》之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表达对与会嘉宾和同学的欢迎以及对研读会平台搭建的祝贺与期待。钮主任认为“学术乃天下之公器”,研读会作为一个更大视野下的交流平台,对于推动学术进步有一定意义。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领读、参与讨论,以不同身份获得更多样的学习体验和更广泛的理论知识。

本期研读活动以“天文仪器的文本考察与历史定位”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淑浩、熊腾跃以及清华大学徐思源三位青年学子进行领读。李淑浩论文Astrology With New Eyes: The Telescope in Astrological Prognostication进行了领读论文作者立足于一份独特的原始材料Prognostic of the Eclipse of the Sun 1652. Dedicated to the most Fortunate Prince Don Theodosio,对17世纪望远镜观测与星占学实践的关系展开了新的讨论。领读人系统性梳理了论文的研究背景和论证思路,并拓展思考了“望远镜在西方与中国”“新工具的诞生对既有学科的发展会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



徐思源分享了墨子涵研究员的论文Sphere Confusion: A Textual Reconstruction of Astronomical Instruments and Observational Practice in First‐millennium CE China,结合文章内容提出“用铜(金钱)制作”真的是中国浑仪缺少实物留存的原因吗?”“贾逵与太史黄道铜仪制作时间的冲突”“黄道游仪与材料中的小浑、水运浑象是否存在关联?”“唐代天文仪器的西化迹象”等多个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熊腾跃分享论文Zhang Heng's Huntian yi zhu Revisited。论文作者重新解读了张衡《浑天仪注》中的专业术语“少半”,并以此为基础《浑天仪注》中数理内容进行了新的释读。领读人讨论了作者使用数学方法与文献学知识相结合的研究思路,并调和运用两种方法的研究路径进行学术思考



随后,与谈嘉宾对三位领读人的分享进行了补充和拓展。墨子涵老师认为这三篇论文关注了天文仪器史研究的基本问题,比如仪器的可用性、准确性、实际操作、维修问题,以及科学家和工匠与仪器的关联等等。作为研读文章之一的作者,一一回应了领读人提出的问题。王哲然老师针对李淑浩的汇报,从技术层面和自然哲学层面两个角度补充回答了“为什么伽利略、开普勒没有将望远镜的发展与星占学的研究联系在一起”,并提醒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对孤证式案例需要审慎。同时,他回应领读人的思考问题,分享了有关“新工具、新仪器的历史影响”的个人解读。张楠老师立足于“文本考察与历史定位的大主题,表示天文仪器的历史研究要注重对具体天文、社会实践过程的整体思考,以及对相关文本的历史书写讨论。

在小组讨论环节,领读人、与谈嘉宾展开了热烈的互动。领读人各自分享了启发与感悟。与谈人王哲然与墨子涵探讨了相关论文结论,张楠与墨子涵就其文章中的具体论点点以及天文仪器史的一些争议话题进行了交流。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时间,王哲然老师就线上观众的提问“如何理解望远镜这个仪器所呈现的多面向的功能,以及在传播过程中可能蕴含的中西思想差异?”进行了细致解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李捷与杨伯顺分别针对徐思源提出的“没有浑仪时如何进行天文观测”和“为什么古人不直接制作黄道浑仪,而非要选择复杂的坐标转换”等问题与领读人、与谈嘉宾展开讨论。本期活动共吸引了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各院校对该议题感兴趣的师生参与。多次观点交锋激发了与会师生更多的思考和交流,充分补充和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研读会于202316日正式启动,每月一期(寒暑假各暂停一次)。活动安排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相关通知。


/文 何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