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郁

发布时间: 2023-07-18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施郁,1989年和1994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分别获学士和博士学位,然后在复旦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曾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以及应用数学与理论物理系(1998-2003)、科隆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伊利诺伊大学物理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以及得克萨斯大学物理系工作。2005年至2023年,任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234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与物理学院双聘教授。


他的理论物理工作涉及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凝聚态物理和粒子物理等领域,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约100篇。在物理学史方面,他对现当代物理学史以及爱因斯坦、杨振宁等现当代物理学家有一定的研究,独立发表物理学史和物理科普文章约130篇。


社会兼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Modern Physics Letters B》、《物理》编委;全国量子力学研究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