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中国与巴比伦天文学日月食理论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 2016-10-27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类型】面上项目
【项目编号】11673022
【项目名称】早期中国与巴比伦天文学日月食理论比较研究
【项目负责人】关瑜桢
【项目起止时间】2017年1月~2020年12月
【项目经费】

 

项目摘要:
中国和古代两河流域早期天文学都高度重视日月食现象,并在发展过程中各自形成了其从日月食周期出发,构建理论对天象进行预测的计算方法。本课题旨在深入推进巴比伦天文学中的日月食理论的研究,使其系统化,实证化,揭示其发展历程,并从数理天文的角度出发,分析早期中国与巴比伦天文学中的日月食推算方法本质上的异同,从日月食理论这一早期天文学核心问题出发,在全面把握双方理论内涵的基础上,探讨中国与巴比伦天文学“中学西源”或“西学中源”的可能性,揭示其各自天文学理论发展的不同路径,提出中外天文学比较研究应重视知识传播的历史作用的新视角,填补中国天文学史界在巴比伦天文学研究相关领域中的空白。


项目主要内容:
 
参与人信息:

1 John Steele 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
2 褚龙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项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