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tlomiej Swiatczak(巴特)博士讲解1894年香港鼠疫爆发期间的科学竞争

发布时间: 2020-06-03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527日,“跨历史视野中的疾病与文明发展系列”讲座第四讲《流行病爆发期间的科学竞争:1894年香港黑死病病因发现的比拼》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士Bartlomiej Swiatczak(巴特)主讲。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形式举行。

报告中,巴特博士先介绍了1894年香港鼠疫的情况。香港鼠疫发生于全球第三次鼠疫流行病时期(1855-1959年),当时的香港共建设三座临时医院来抗击疫情,共有医疗设施2560台,死亡率高达93%

之后,巴特博士重点讲解了在治疗香港鼠疫期间产生的三个冲突。首先是中医与西医的对立;其次是在西医中产生了有关疾病传播的毒气理论与细菌理论的争论;以及Pasteurian学派和德国学派这两个细菌学学派间的对立。

在以往历史学家的观点中,这些对立被视为破坏性竞争的典范,导致了一些列负面影响。而巴特博士在分析了对立方的社会文化和政治背景后认为,以香港鼠疫为例,它促使了多种医学学派斗争的产生并导致了它们彻底对抗的传统,但是这种医学体系的冲突有利于重新认识疾病,制定治疗方法和预防措施,更能够促进各医学系统的交流与沟通,从而产生对疾病的新的综合认识。

最后,巴特博士提出我们更应该关注科学竞争产生是如何产生的,这有助于理解在当下新冠研究即将取得重大突破之时相关科研机构所面对的形势。

24系 张媛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