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经实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6-09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在疫情缓解、全国复工复产的大好局势下,202053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网络会议的形式联合举办了第四届研究生“经实论坛”。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石云里教授、钮卫星教授、关瑜祯特任研究员、付邦红副教授、柯资能副教授、褚龙飞副教授、丁兆君副教授、张兴香副教授、任安波特任副研究员、王安轶特任副研究员、龚钰轩特任副研究员、李功博士后以及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关晓武研究员、孙承晟研究员、陈晓珊研究员、黄兴副研究员、刘金岩副研究员、焦郑珊助理研究员、李润虎助理研究员、李明洋助理研究员等出席论坛担任点评人。共有20余名研究生参加会议,在线听众有120多位。

石云里教授与关晓武研究员分别做开场致辞。石云里教授对本届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在今年的特殊情形下,两家单位依然能够克服困难,跨越空间相见,这注定会是一届特殊的会议。本次会议报告主题跨越古今中外,尤其是文保方面较以往有着长足的发展。关晓武研究员认为,在目前的困难之下,我们依然能够在短时间内组织14场报告,这反映出组织工作的高效与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的热切希望。从报告内容上看,选题能够跟随时代而不断进步,令人期待。

本次会议14场报告的主题涉及物理学史、医学史、工程史、科技考古、中西方科技交流、科学普及以及科学史编史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9场来自自然科学史所,5场来自中国科大。中国科大与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20余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对同学们的报告做出了中肯的点评。老师们首先肯定了每位同学为论文写作付出的辛苦工作,对一些创新之处表示赞许。同时,老师们从不同的角度为报告人都提出了建议:在研究方法上,要强化比较意识,进行发展史的纵向比较与交流史的横向比较;在材料选择上,要有所侧重,选择与论题直接相关的内容;在论证过程上,要明确使用直接的证据,寻找个体化的特定原因;在文本叙述中,要清晰界定主题与概念的范围,使用精准的语言,避免模糊;另外,要努力挖掘更多的材料,才能在一个对象上折射出更多的历史维度。

全部报告结束后,关晓武研究员和石云里教授分别对本届“经实论坛”进行了总结。关晓武研究员认为此次会议报告涵盖内容广泛,同学们使用的研究方法呈现多样化;但也有几点不足之处,如时间控制不好、问题意识不强、逻辑不合理、文字表述不恰当等;他希望通过老师们的点评,同学们能够对论文进一步完善。同时,关晓武研究员对会议的组织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如通过设计论坛标志、邀请函、工作证书等来使会议正规化与具体化。石云里教授对参与组织的工作人员与点评的老师再次表示感谢,他指出,如今大多数同学因疫情而滞留在家,能够征集到如此数量的论文其实已然不易;“经实论坛”对研究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体验,因此他勉励科大的同学们要抓住机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下一届会议之中;最后,石云里教授邀请大家共同进行一次特殊的线上云合影。

 “经实论坛”是由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联合举办的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是两家单位“所系合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由研究生自主组织,秉承“经世致用,实干兴邦”的理念,旨在促进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锻炼研究生组织策划学术活动的能力。首届论坛于20174月在自然科学史所举办。第五届“经实论坛”拟于2021年再次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办。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经实论坛”将会办出特色,办成精品,为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学术繁荣做出贡献。

        

              图文:杨伯顺 李守忱




附:报告名单


序号

报告人

单位

报告题目

点评专家

主持人

1

吕清琦
9:10-9:30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西北实业公司火炮的模仿与制造——SOMUA来复线机的引进

褚龙飞 孙承晟

杨伯顺

2

刘德刚
9:30-9:5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合肥董铺水库建设始末

李明洋 任安波

3

刘 苗
9:50-10:10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近代早期英国边缘医生群体的医疗实践及其发展演变

付邦红 李润虎

4

孙 贺
10:10-10:30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从玻恩、海森伯、约当的回忆文章中看矩阵力学建立的历史过程

丁兆君 刘金岩

5

徐裕茹
10:30-10:50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钱塘江大桥设计方案中的几个技术问题

王安轶 李明洋

6

顾敏佳
14:00-14:20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科学普及的相关政策研究

钮卫星 焦郑珊

刘 苗

7

李 宁
14:20-14:4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新中国可移动文物邮票统计分类与分析

焦郑珊 柯资能  黄文川    

8

刘百舸
14:45-15:05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红铜铸镶青铜器工艺问题探析

李功 黄兴            

9

李 政
15:05-15:2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氢氘交换用于古代皮革胶原蛋白微观结构的研究

  黄兴 张兴香       

10

杨丹丹
15:25-15:45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房龙地理》出版发行的历史启示

关瑜祯 陈晓珊

11

刘 杭
15:55-16:15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福曼命题”及其争论

 石云里 刘金岩         

刘 苗

12

赵思琦
16:15-16:35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中国近代首部汉译眼科学著作《西医眼科撮要》初探

石云里 李润虎

13

于 晨
16:35-16:5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论最小干预原则的发展历程及内涵——兼议最小干预原则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

  关晓武 龚德才   

14

闻 豪
16:55-17: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试述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的流程与措施

关晓武 龚钰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