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9级硕博班党支部举行党史研究纪录片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02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531日晚,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9级硕博班党支部通过观影形式举行了党史研究纪录片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闻豪同志主持,旨在提升支部党员同志对党史的认知,加强党史精神领会。



 在闻豪同志对本次党日主题进行介绍之后,参会同志对党史研究文献纪录片《共和国1949·中共中央在香山》进行了集体观看。1949323日,就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结束后10天,中共中央即从西柏坡启程,告别了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最后一个指挥所,开始了将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步,而这目的地就是当时的北平的香山。毛泽东将此次行程比喻为“进京赶考”,移驻香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制定并强调“两个务必”准则、万里长征第一步即将胜利完成之际,面临的第一场大考。



纪录片以在两夜一天的进京途中,毛泽东多次谈及《甲申三百年祭》的感想,以及对李自成进北京城的警示作为故事主线。从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以来的林林总总,进京赶考路上的点点滴滴,最后到进驻香山的台前幕后,逐一铺陈开来。在香山,中共中央指挥了重大战役,发出了“解放全中国”的豪迈号召,毛泽东同志更是写出了“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壮阔诗篇。



纪录片通过对历史细节的披露,生动还原了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香山的无数动人往事,这一光荣的岁月得到重现。参会同志也跟随着纪录片的“足迹”得以探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印记,进一步强化了对党史国史的学习。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不忘建国初心,牢记光荣传统,今后将更加自觉践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历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刘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