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系21级硕博班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21-12-14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1121日下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硕博班于人文学院南平105会议室召开“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主题班会。本次会议由班主任王安轶老师主持,班长汪明辰、安全委员刘霁樟与心理委员郭修齐作主题报告。



    会议以王安轶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科大校纪校规及院系评奖评优的规则为始。班长汪明辰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安全与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论网络安全的十大金句,以明确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同时形象地演示了多种电信诈骗手段与应对方式,如谈及“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时,他以自己被骗的亲身经历为案例,深刻警醒大家,在网络空间也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惕交易陷阱。

    安全委员刘霁樟围绕着消防安全的主题,向同学们科普了宿舍安全用电的知识,如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乱拉乱接电器、不使用劣质电器和带故障电器等;强调了学校实施学生公寓违规用电的“零容忍”和“一票否决”制度;并在最后向大家介绍了火警报警时的要点。会后,田玮馨同学表示,刘霁樟所讲述的对火灾险情的处理方式与逃生技巧,具有很强的实际应用价值。


 


    心理委员郭修齐则以女性安全为核心,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女性自我保护的案例,并总结了一些女性自我保护的技巧。李谋闰同学对这一环节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样的示例,不仅可以强化女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也让像他这样的男同学认识到女性安全不仅是女性群体的事,男性群体也当携手共筑。最后,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安全教育的理解与重视,李守忱同学主持了问答互动环节。有奖问答的方式,不仅成功调动了全员参与答题的积极性,也让同学们进一步巩固了安全知识。


   


会后,蒙柳汶同学表示,大学生之所以会发生安全事故,主要在于安全意识的薄弱和安全知识的缺乏,学校和班级应该行动起来,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力度。本次班会将安全教育落实到个人,呼吁全体同学重视并认真对待安全问题,尽可能避免不理智行为和意外事故的发生,期待同学们未来继续加强学习,共创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朱子君、张晶晶

/朱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