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颂中华,喜迎二十大

发布时间: 2022-06-07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剪纸颂中华,喜迎二十大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绿树荫荫,伴夏徐行,61日下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在科大南区人文学院322会议室举办“剪纸颂中华,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特邀退休教师鲍尚贵先生前来教学剪纸艺术,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护文化遗产,传承非遗艺术,坚定文化自信,迎接党的二十大。

 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等多重社会价值,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本次活动信息一经发布,支部成员积极报名,共48人参与其中,包括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同学们的活动热情空前高涨。鲍尚贵老师提前备好了足量的剪刀、纸张等材料,下午一点半,活动准时开始,老师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后逐一指导同学们剪出层叠的窗花、镂空的党旗和英雄人物侧脸肖像。室外赤日炎炎,室内方寸之间,同学们也热火朝天地忙活着,用一把小剪刀细细打磨自己的作品,为即将到来的二十大寄送一份心意与期盼。


 




 同学们陆续完成三份剪纸作品,鲍尚贵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认可与鼓励,他表示,自己是在退休后、年近七旬时才开始了自己的剪纸生涯,是兴趣支持着他,如今的生活目标是“剪纸配诗,传承非遗文化”,喜爱之余,也能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这启发了我们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成员,只要心有热爱,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青年人更应如同骄阳,勇敢追求,努力创造,把握光阴莫虚度。活动结束时,鲍老师赠送每位同学一幅剪纸作品以作纪念,栩栩如生的动物造型、吉祥喜庆的雀挂梅枝、充满力量的打气拳头……形形色色,精巧而富于生活气息,寄托美好祝愿。

 最后,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体会“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途径与意义。科技史与科技史系的青年学子,所得所学皆为传承中华民族的基因与血脉,更应勇担文化使命,做国家历史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人,让青少年认同中华文明、让世界认识中华文化。


  



文:朱子君

 图:孙雅洁、李守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