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探访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8-0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272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探访工作座谈会在中国科大东区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中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中科大科技考古实验室教授金正耀、副教授张兴香、特任副研究员吴又进,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人才教育处副处长谢武扬、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章佩岚、藏品保管部副主任李剑、馆员石玲玲(“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主持。


座谈会出席人员合照(从左至右依次为吴又进、张兴香、石云里、金正耀、朱灿平、谢武扬、章佩岚、李剑、石玲玲)


会议开始由中科大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致辞,他首先高度赞扬了中科大科技考古实验室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称此次“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为校馆之间的破冰者。随后他回顾了中科大自1958年建校至今的发展历程,以及科大的新文科建设情况,科大特色文科体现了文理交融的特点,契合“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

随后石云里教授介绍了中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概况。198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然科学史研究室成立,由钱临照先生兼任室主任。1999年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成立,2000年后归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此外,学院还设有科技传播系、科技哲学系、心理学系、外语系,20多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金正耀教授对中科大科技考古实验室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合作进行了简介,认为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做好文物保护和研究是必然的。他回顾去年以来校馆之间开展的合作情况,其基础扎实并稳步推进,是为范例,希望今后校地合作继续推行,并乐观其成。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石玲玲对一年来的访学工作进行汇报,内容包括“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简介、访学目标、访学情况。通过一年的学习,她对科技考古分析手段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学会了古陶瓷科技检测中先进的分析手段,对释光仪器的使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会了释光测年技术基本流程,完成了研修目标。她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把学到的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工作中,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

范安川副教授在线上对石玲玲一年来的访学情况进行了点评:石玲玲在多个合作的实验室学习测试方法,不仅掌握了现有成熟的陶瓷科技分析方法,还对一些处于探索阶段的方法进行了尝试,不仅仅是释光测年,同时她还完成了2-3篇实验报告和讨论性的文章。最后总结认为其报告很全面,工作完成度很好。

张兴香副教授对石玲玲积极参加教工支部会议表示赞赏,访学期间一直以教工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其出色的工作体现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选拔人才的高度。最后她感谢校领导和南海博物馆对实验室的信任,希望今后校馆之间能进一步深入合作。

吴又进副研究员也对石玲玲一年来的访学工作表示认同,赞扬了她勤奋的学习态度与优秀的学习能力,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

章佩岚副馆长首先对中科大于南海博物馆的支持表示感谢,校馆合作成果在学术成果中得到了具体体现,对所见所闻感触深刻,并称之为校馆合作的典范。随后介绍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概况与长期研究目标。馆内藏有九万件文物,其中90%为南海出水,计划做出水陶瓷文物的基因库,进而构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网络,对诸如元代青花瓷是否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出海,苏麻离青颜料的来源等问题作出相应解释。她表示博物馆可提供检测的文物和资金,希望科大能够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合作提取文物的信息为学术研究提供支撑,在科大的支持下建成出水陶瓷文物基因库。她希望借助这个机会,继续推进校馆密切合作联系,今后能够派学者来中科大访学,也欢迎中科大毕业生去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工作。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人才教育处副处长谢武扬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情况及有关政策。他首先回顾了海南省自1988年成为经济特区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对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简介,阐明了其中“三步走”对于海南岛及中国进一步开放发展的重要意义。随后总结当前海南省经济基础较薄弱以及人才引进制度有待完善的现状,表示希望与中科大人文学院继续进行深度合作,在科技支持下将旅游、文化资源整合打造海南特色名片。最后谢武扬再次感谢中科大人文学院对石玲玲的培养与关照。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藏品保管部副主任李剑就藏品保管部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今后可开展合作的具体事项进行了介绍。一是编制出水陶瓷文物基因库入库标准,包括实验方法、实验内容等等;二是计划构建各个海域及内水内湖的出水陶瓷器基因库,提取出水文物的特有信息,提出凝结物的分析方法。他希望能够利用双方优势,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合作方案。

各方介绍完毕后,大家就今后合作内容展开讨论,涉及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海南省的文旅发展、出水陶瓷文物基因库入库标准及溯源问题、凝结物的分析方法、水下考古勘探等。

最后希望我们以本次会议为契机,通过沟通交流,形成整体合力,使得双方在考古、文博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做得更好,在推动高校和博物馆联合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为我国的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图  方立 蒙柳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