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 2022-11-2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25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使中华文明探源有了坚实的科技分析依据,拓展了我们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认知。对文明形成和起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

20221110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发布了关于首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立项的通知。中国科大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申报的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是国内最早开展科技考古研究的单位之一,在科技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此次申报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杨玉璋教授牵头,联合安徽艺术学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徽省博物院共同申报,实验室将重点围绕国家和安徽省科技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际需要,以我国文物考古事业对高新科技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中国科大在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方面的优势,以及各共建单位文物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提升和促进国家和安徽省文化遗产事业持续发展能力,建立我国科技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全方位、多单位、多层次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学术中心。

人文学院将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国家和安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之路,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范式和方法,努力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