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雄关漫道真如铁——非传统生物安全挑战与策略

发布时间: 2023-04-06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报告主题:雄关漫道真如铁 ——非传统生物安全挑战与策略


病毒时空“我和你” 科学博物馆主题报告

《病毒通史》本科生核心通识课程

《世界医学史》研究生专业课程


报告人:袁志明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

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讲座时间41219:00 - 21:00


举办地点:水上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承办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讲座简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明确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有助于加快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径和举措,提升国家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国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建设,提升实验室的安全运行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和决策咨询能力,将极大提升我国传染病防控科技支撑能力。

报告介绍了生物安全发展态势及其与人口健康的关系,分析了我国生物安全设施建设和发展需求,介绍了不同类型生物安全设施的特点和用途,提出了提升我国生物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


报告人简况

袁志明,男,1963年出生,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北欧分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湖北欧美同学会(湖北留学人员联合会)副会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近二十年来,主要开展虫媒病毒和烈性病毒检测、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病毒与媒介相互作用和生物安全研究。主持我国第一个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参与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政策研究、标准制定及实验室的建设审查、能力认可、活动资格评等,开展生物安全和生物技术国内和国际咨询与战略研究。

在新冠病毒研究中,率先建立了新冠病毒恒河猴感染动物模型,组织开展了多种药物、单抗和疫苗的效果和保护性评估,联合研制出新冠灭活疫苗。在NatureNature Com.ScienceJAMACell & Res.J. Bacteriol.Appl. Environ. Microbiol.J. Viol.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


第二课堂报名

该讲座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月度学术活动之一,面向全校同学开放,期待同学积极参与,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