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党史,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24系考古与文博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清明节祭扫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清明将至,怀念先烈,缅怀历史,激扬爱国之情。45日上午,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考古与文博研究生党支部在合肥蜀山烈士陵园举行“铭记党史,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清明节缅怀先烈的主题党日活动。

早上930分,党支部的同志们已经陆续到达蜀山烈士陵园。活动现场格外庄重,陵园内的每一个脚步都是一种敬意,每一朵鲜花都是对先烈最真挚的缅怀。在活动开始前,支部书记张怡文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旨:在清明节来到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作出贡献的革命先烈。同时,也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加强党员的革命精神教育,可以让党员们更好地了解烈士的英雄事迹,加深对于革命先烈的了解,坚定爱国热情。


缅怀先烈是最重要的环节,传承红色基因的路,从不会改变。支部成员走向纪念碑,为先烈献上鲜花,以表敬意。同时,参与者怀揣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情感,向纪念碑肃立。通过集体默哀的方式,表达哀思和对逝去先烈的敬重,集体默哀时刻、让人倍感庄严肃穆。


 

 


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位于合肥蜀山烈士陵园内,分南、北两馆,展示安徽籍及在安徽牺牲、或主要战斗经历在安徽的烈士在革命进程中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以实物展品、图文展板、主题场景等为载体,突出重大事件、重点人物的历史再现。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前夜”“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依次展开,陈列着全省有代表性的336位烈士的光辉业绩以及600余件烈士遗物、名人字画,另有烈士手抄、领导题词等数十件,并且存放着58本全省烈士英名录,记载了57623名烈士的英名。

全体同志在支部书记带领下走进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详细参观了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在珍贵文物和历史图片前,同志们聚精会神,驻足观看。丰富的史料、珍贵的图片、英勇的事迹使党员们心灵受到强烈震撼。


 


游览结束后,同志们聚在一起,互相分享自己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的感受,交流彼此的看法和思考。孙田赐同学表示: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我深切的感受到了烈士们为了国家尊严,为了民族解放,不惜舍弃自己生命的大无畏精神。当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安定的良好环境中,我们是多么幸福,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辜负先辈对我们的期望,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用我们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许晶同学表示:清明节的烈士陵园,园内人很多,有集体前来的,也有个人前来的,相同的是大家都带着这份敬意与缅怀之心,在这个时间里不约而同来到这里。看到园内有小学生班级前来时,我想到在我上小学时,清明节学校也会组织同学们去往附近的烈士陵园为他们默哀致敬,现在想来,这就是一脉相承,无论过去多久,他们所留下的事迹与精神都会影响一代代的人们。献花结束后,我们又去参观了烈士事迹纪念馆,在烈士纪念馆内,见到了小学生志愿讲解员,他们的讲解声情并茂,想必也是对稿子非常熟悉,烈士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也暗暗传递给他们,他们的精神长留人间,永垂不朽。



同志们在学习中领悟了红色文化之美。在讨论之后,大家深刻认识到:爱国、弘扬正气,是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清明节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意义深远、意味着我们依靠先烈的伟大精神和崇高思想品质,感悟家国情怀,滋养民族情感,凝聚青年力量。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唐雅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