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纪要 | 第3期:第谷的新自然哲学

发布时间: 2023-04-11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34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跨文化科技交流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的“科学史国际前沿学术论文研读会”第3线上召开。本期研读会以“第谷的新自然哲学”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东阳、内蒙古师范大学田雨鑫进行领读。与谈嘉宾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鲁大龙教授、我系褚龙飞副教授、朱浩浩副教授,系执行主任钮卫星教授,研读会指导老师王安轶副教授、张楠特任副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院校的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韩东阳领读了论文The Tychonic Method for Calculating the Ratio Between the Eccentricities of Mars作者Christián Carlos Carman为国际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合会古代和中世纪天文学史委员会(CHAMA)成员。该文章尝试分析第谷计算火星轨道“偏心差比率”的方法。在《新天文学》中,开普勒利用优雅的几何方式计算出了火星轨道的“偏心差比率”,但其过程十分繁琐。而在这篇论文中,Carman描述了一种第谷用于寻找土星轨道参数的方法,并用第谷观测火星冲日的数据进行验证。由此,作者复原了第谷用来获取火星轨道“偏心差比率”的方法,而第谷方法的简单性与开普勒方法的复杂性形成了鲜明对比。


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田雨鑫领读了论文Astrology and the Archduke: Two Unpublished Letters by Tycho Brahe on the Horoscope of Albert VII of Austria。本文的核心史料是阿尔伯特七世(Albert VII)档案中收录的第谷·布拉赫(Tycho Brahe)的两封信,内容是第谷为阿尔伯特七世作的占星预言。领读人深入分析了文章中涉及到的人物及其相互间的关系、第谷参与迪特里希计划的原因、阿尔伯特对第谷及其占星实践的态度。在沙尔茨堡大主教(Archbishop of Salzburg)冯·莱滕瑙(Wolf Dietrich von Raitenau)的干预下,第谷成为了鲁道夫二世兄弟间权力博弈的一枚棋子,信件的发现揭示了他的参与程度有多深。领读人最后还拓展了第谷的新自然哲学实践以及早期现代欧洲天文星占学的发展等。


随后,与谈嘉宾对两位领读人的分享进行了补充和拓展。鲁大龙老师对韩东阳的报告进行了补充,提出作者认为158015851589年的“逼近”推算值似乎是“最优的”;火星在轨道八分点(15821591)和其他年份仍然存在大于一分的误差,故需要再“尝试”修正比率。鲁老师还提到《回回历法》、《西洋新法历书》、《御制历象考成》五星运动理论相互间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通过复原《桑珠芬尼天文表》《回回历法》《西洋新法历书》和《御制历象考成》五星经度纬度的推算公式,比较公式、模型和常数的异同,可以揭示中国天算学家在行星运动理论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褚龙飞老师提出Carman的研究给我们揭示了第谷如何从观测数据构建出一套天体运动模型,这是学术界以前不够关注的一个方面。一般认为第谷善于观测,但是观测数据构建理论的环节好像天文学史界并没有过多提及。Carman的工作有助于还原这方面的许多信息,试图描述第谷是怎样从观测数据得到理论模型。另外,这篇文章是作者Carman系列研究的成果之一,近年他对第谷及其弟子隆格蒙塔努斯开展了大量研究,并发表了多篇论文,包括对《丹麦天文学》火星模型以及精度的分析。他的研究取得了诸多重要结论,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此前学界的不足。

朱浩浩老师对文章Astrology and the Archduke: Two Unpublished Letters by Tycho Brahe on the Horoscope of Albert VII of Austria进行了补充评议。朱老师指出文章的亮点是史料运用、回归语境以及严谨的态度。历史学中通常通过史料推测作者的心境,这种方法把握不好会走向过度,望而止步又会导致相应的结论流于肤浅。这种方法应用困难较大,作者在推断中非常审慎,将尺度把握的很好。朱老师还分享了关于该话题国际学界相关研究的新进展。

在小组讨论环节,领读人、与谈嘉宾围绕第谷天文学理论在中国的引进和传播问题、第谷的数理天文学计算的某些细节、第谷的理论实践对当时自然哲学的影响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领读人就线上观众提出的“天文星占实践对当时欧洲宫廷政治决策的影响是否具有普遍性”予以解答,并就线上观众关心的如何学习拉丁语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本期活动聚焦国际天文学史研究的最新进展,为数理天文学史和社会天文学史研究的展开提供了交流平台,充分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研读会于202316日正式启动,每月一期(寒暑假各暂停一次)。活动安排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相关通知。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跨文化科技交流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


供稿 | 郭修齐

编辑 | 林思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