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非传统生物安全挑战与策略”讲座课堂在水上报告厅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4-17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412日,病毒时空“我和你”科学博物馆主题报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水上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袁志明研究员应邀作《雄关漫道真如铁——非传统生物安全挑战与策略》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薛天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科技史系与科技考古系刘欢副教授等嘉宾和师生代表出席讲座。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是我校《病毒通史》本科生核心通识课程和《世界医学史》研究生专业课的校外专家授课讲座,也是我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讲座开始前,校长助理薛天代表学校致辞。他对袁志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袁志明研究员是长期奋斗在生物安全一线的专家,相信这场报告一定会让大家认识和了解生物安全、走近生物安全和维护生物安全。



袁志明分析了当今全球化进程中生物技术的发展特点,他指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和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非传统生物安全问题成为当今世界的新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采取多种策略进行防范和管理。他强调了当下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及时明确把生物安全纳入到国家的安全体系当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做出的重大的决策。通过加快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径和举措,提高国家安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报告介绍了病毒疫苗的类型、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三要素:控制传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还回顾了传染病流行史、以及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发展历史。此外,报告对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和发展需求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各种类型生物安全设施的特点和应用,以及增强我国在生物安全领域的保障能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讲座中,袁志明特别提到了未来将加强科学研究和科技人文交流,促进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交叉合作。科学技术史研究能够帮助我们全面和深入的理解生物安全的发展过程,对生物安全史的研究能够为我们今后应对生物安全挑战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启示。袁志明非常希望科学技术史学者加入到对生物安全发展历程的研究中,共同推动生物安全领域的发展和进步。


报告结束后,学生代表向袁志明研究员献花并合影留念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袁志明特意走下讲台,来到师生中间与大家亲切交流。他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的问题,并勉励在座的科大同学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挺膺担当、砥砺奋斗,以奋斗的青春谱写新时代华章。


讲座最后,袁志明、薛天和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不仅深入阐述了非传统生物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挑战,还为未来的生物安全研究和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雄关漫道真如铁——非传统生物安全挑战与策略”主题讲座为生物安全与人文的交流提供了交叉融合平台,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与会师生更多的思考。对于我校师生认识和应对生物安全挑战具有很好的学习启发和研究思考意义,为大家在未来的科研和工作中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加强科技人文等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为生物安全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婉莹、吴宗震、左锟澜

|夏金涛